其他

【访惠聚】“这样的老师——亚克西”

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17-03-14浏览次数:167

  石大新闻网讯(通讯员尹新军)“我们家有9亩地,种的红枣和棉花,每年地里的收入让我们一家人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幸福了......”这是维吾尔族小朋友艾比博拉•尼曼在他的作文《我幸福的家》开头写下来的句子。其实,我们年初来到连队刚认识这个小朋友的时候,他可是一个汉字也不会写,一句汉语也不会说的“汉语小文盲”。

  今年年初,我们“访惠聚”驻连工作队来到这里,大家就渐渐喜欢上了这群孩子们,年龄最小的刘剑更是义务担当起了孩子们的汉语老师。每天下午放学或者晚上吃完晚饭,孩子们就齐刷刷地来到工作队办公室,开始了汉语的学习。

  没当过老师的刘剑,总是对孩子们的汉语读音特别“伤脑筋”,为纠正一个汉字的读音,他总是不厌其烦地领读。手把手写好每一个汉字,耐心地讲解每个汉字的意思,直到每个孩子都懂了,他的脸上才会露出开心的微笑。

  穆拉丁•库尔班江是一个单亲家庭的孩子,今年已经8岁了,他从来没离开过团场,刘剑为了让孩子能看看外面的世界,让孩子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和祖国山河的美丽,他利用休假带着穆拉丁•库尔班江到乌鲁木齐,到红山公园游玩,到人民广场的人民英雄纪念碑瞻仰,请他吃饭......回来后,孩子特别高兴,见到我们就说:“刘剑哥哥带我去了好多好多地方,乌鲁木齐真是太漂亮了,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学好汉语,在学校听老师的话,将来考上大学,学更多的知识”。

  经过近一年的学习,像艾比不拉•米曼一样,每个孩子的汉语水平都有了很大的进步,他们都能够规范地写出汉字,根据汉语拼音正确拼读汉字,也可以用汉语说出自己想要表达的意思了。有时候,连队来了不会汉语的群众,这些小朋友也能当个“小翻译”了。连队干部经常对刘剑伸出大拇指:“这样的老师——亚克西!”。

  汉语为这些孩子们提供了认识世界、掌握先进科学技术的工具和桥梁。工作队的同志们表示,孩子们是祖国的未来,让他们学好汉语也是工作队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大家会克服各种困难,帮助这些孩子学好汉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