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尔雅



        去年11月11日来石河子大学一观,时值深秋,深秋的校园,满是秋寂。

老校区,美就美在他的老。其实并不老,就60几岁。

        对于刚从满眼葱茏的花城来到深秋的石城的我来讲,那一刻,耳畔油然荡起《垄上行》,不过歌词得稍改一下:

        我从校园走过,校园一片秋色。枝头树叶金黄,风来声呢喃,仿佛为季节浅唱。

        在校园游荡时,陡然间看到“石河子大学博物馆”几个字,一下腿就扯着往这边走了。

        上得台阶,一看,闭馆。透过玻璃门,看到《中国梦 军垦情 ——20世纪50年代参军进疆的女兵们》的前言板。

        看了看手表:2点。2点在广州是下午上班时间,这里还是午休时间,要4点才开馆。

        等!为了展览。我暗下决心对自己道,于是继续在校园里游荡。

        快4点了,一群叽叽喳喳的小学生陆续来了,打破了这里的寂寥。他们的到来,一证此前我还在怀疑今天不开馆的多余,真是要快开馆了。

        终于开门了!

        《中国梦 军垦情——20世纪50年代参军进疆的女兵们》一张张图片、一个个面孔一一呈现在我眼前。其实这是一个很简易的图片展,但可以肯定的说,这是我近年来看到的最令我感动的一个展览。

        作为石河子大学宣传部主办的一个展览,主旋律当然是革命理想主义和革命乐观主义,现在的主题要升华到中国梦。但在我看来,这里满满的是人性,无以言说这段历史一大群女性命运的大悲欣。就从第一张图像文本来深读:

        “经过数十天的长途跋涉终于到达目的地,女兵们从卡车上跳了下来,放下背包,抖落一身土,举目四望,哪里有一户人家,全是茫茫戈壁。这时听到有人在喊:‘女兵到了,大家快出来欢迎呀!’从一个个隆起的土包里,一条条凹陷的地沟里,忽然地钻出许多男兵,他们向女兵们热烈鼓掌。女兵们就住进了荒原上的特殊的房屋——地窝子。”

        从此她们按照被安排规整好的轨迹尽一个女人一生的本分:婚姻、生子、工作。

        所有女性的生命都在青春、变老、终老的河流中流淌,但这批女性的生命足可让我们拨动历史的琴弦而一唱三叹。

        朋友看了我转发的展厅照片,点评道:“我收起。以表达我重视这种题材和这段历史。”

        我回复道:“我到乌鲁木齐后专程去石河子看兵团历史,但都闭馆了。艳遇了一个这样好的图片展,非常简易的展览,但足够比投巨资做的一个临时展览有感染力。”

女兵展展厅

        5个月后,我馆与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联合举办《百年笔迹  世纪抒写——中国现代文学文献展》,原本张素虹馆长要参加开幕式的,但因故未能出席。

        开幕式后,军垦博物馆蔡馆长带着我专程去石河子大学博物馆与张馆长会面,洽谈这个文献展移师大学博物馆的事宜,才有了这次与石河子大学博物馆张素虹馆长认识的机缘了,这也是因文学而结缘吧。

        这一次又重看一遍女兵展,多了解一点兵团史,有助于更懂得共和国史。与上次大不一样的是, 听张馆长站在她母亲的老照片前讲女兵的故事,还看到了刚在军垦博物馆认识的张红彦的奶奶的戎装照。

        因为她们,这一次兵团女兵史老照片一下变得如此鲜活,跃然于疆二代和疆三代的音容笑貌和举止上。

吴武林馆长与张素虹馆长

        张馆长邀我们一行上楼看古代屯垦展。这个展览我上次是看过的,这一次重看,我和石河子大学博物馆与军垦博物馆的展览两相比较一下,一落笔于1949年前,一落脚在1949年后的新疆兵团军垦史,我的观感又似乎深了一层,深感既有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这般金戈铁马的史诗,更有秦时明月今时关的如斯沉思。

        接着看的是石河子大学博物馆植物馆。植物馆的展示形式是常规性的,但植物标本丰富,大多由学生采集。老师尊重学生们的劳动,标本小纸条上会写出他们的名字。

石河子大学博物馆植物馆

        恰巧之前看过一个关于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的介绍,这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自然历史博物馆,美国主要自然历史研究和教育中心之一。始建于1869年,位于美国纽约,占地总面积为7公顷多,建筑物为古典形式。其古生物和人类学的收藏在世界各博物馆中占居首位,除采自美国境内的标本外,南美洲、非洲、欧洲、亚洲、澳洲的代表性标本也都有收藏。

        我心想,美国这家博物馆已经150年历史了,石河子大学博物馆到她150年馆庆时,如此坚持下来,那时累积下来生物标本的采集会是一种怎样的壮观?

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网络图片

        我在这个展厅中才谋得芨芨草和雪莲一面。这些文学的花花草草,我只在读西部文学作品时常读到对这些花草的描写。一到大自然中,真是五谷不分了。大学的博物馆,真堪让学子和我这少识草木鱼虫的中文男变得“博物不惑”,多识草木鱼虫之名的。

        我既然提到文学的花花草草,就得找文学作品的例证来证之,摘录花花草草中的文学,以示“尔雅”:

芨芨草标本(石河子大学博物馆藏品


        开完会,检查组的头对爸爸说∶“很好,你刚刚摘掉了帽子,应当有积极的表现。你准备行装吧,明天就走。”

        这样,晚上爸爸就打行李,叔叔阿姨们都来帮忙了。爸爸对我说∶“你把猴子还给和尚伯吧,咱们明天要走了。”

        我哭了,我说∶“我不走。叔叔阿姨们都不走,为什么你一人走?”

        爸爸说∶“乖乖孩子,听话!爸爸是去当芨芨草的,你不是说芨芨草最好、最有用吗?”

        我没有法子。第二天晚上,我们走了。叔叔阿姨们,还有和尚伯,还有小和尚哥哥,一直把我们送到山垭口。


—— 昌耀《芨芨草》(节选)


雪莲标本(石河子大学博物馆藏品

       

        另一种奇珍异品是雪莲。如果你从山脚往上爬,超越天山雪线以上,就可以看见青凛凛的雪的寒光挺立着一朵朵还玉琢似的雪莲,这习惯于生长在奇寒环境中的雪莲,根部扎入岩隙间,汲取着雪水,承受着雪光,柔静多姿,洁白晶莹。这生长在人迹罕到的拔海几千米雪线以上的灵花异草,据说是稀世之宝——一种很难求得的妇女良药。


——碧野《天山景物记》(节选)


作者简介


吴武林

(广州鲁迅纪念馆馆长、书记)

        吴武林,1965年出生于江西省临川(抚州市),1995年毕业于湖南师大中文系,获文学硕士学位。2010年毕业于暨南大学,获文学博士学位。

        1995年供职于广东省博物馆,后担任馆长助理;2012年调入广州鲁迅纪念馆,现为馆长、书记。

        职业生涯以博物馆管理、历史文化和艺术展览策划为主。主要著作有《城市理想——东莞文明肖像》《四会十品》(合著)《山水传道——中国绘画史中的“四王传统”》等,发表博物馆学、陈列展览美学、文学艺术研究方面的论文数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