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博物馆学习之旅——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







规范石河子大学博物馆藏品管理工作,3月13日下午,石河子大学博物馆工作人员及实习生等9人在张素虹馆长的带领下前往军垦博物馆进行业务学习。

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是国家二级博物馆,藏品管理工作严谨、科学、规范。我们在博物馆藏品管理科崔新安老师带领下,参观了藏品库房。崔新安老师详细给我们讲授了藏品的征集、清理、修复、登记、入库、拍照、分类、排架、建档、提用等规范流程。



参观学习中,我馆工作人员向崔老师提出了一些问题,如:在参观木器藏品时,询问木器藏品的作用、保管适宜湿度范围,还咨询了藏品的定名等问题,崔老师为我们一一解答。



之后,我们来到藏品保管部办公室,郗荣利老师介绍了藏品编目卡、藏品手工档案、藏品电子档案制作的具体问题。

此次学习使我馆认识到藏品管理工作存在的不足,并对我馆藏品管理工作具有指导和促进作用。



参观学习结束后,我们参观了16日即将开展的《百年笔记,世纪抒写——中国现代文学文献展》,并现场观摩了布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