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女兵展,石大师生感慨多!

        自《20世纪50年代初参军进新疆的女兵们》图片展展出以来,博物馆迎来众多石大师生。参展结束后,他们留下了各自的深刻感悟。

    梳着麻花辫,穿着军装,她们是十七八岁的花朵,她们是堪比勇士的女兵。一张张照片,她们没有倾城的容貌,却散发着令人折服的光芒。在那样艰苦的条件下,没有抱怨,一张张照片上,她们明媚的笑脸,无不表现着她们的快乐。看到这些图片,我终于明白了我现在站着的这片土地之所以如此美丽,都是因为撒满了她们的汗水;为着心中的信仰,背井离乡来到陌生的地方无私奉献。

——褚琴


    总有一些人在默默付出,而那些自愿来疆的女兵就是这样一批人。她们奉献了自己的一生,把青春给了这片戈壁,把自己的根扎在了这片热土,不一定每个人都记得她们,但生在这片土地的我们一定要记住她们的奉献。每个人都有追求,而这群女兵也为了自己的追求在努力着,为了祖国在奋斗着,她们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尊重,值得我们每一个人铭记!

——张洁


    就像阳光,正值花季的她们来到这里,背上行囊,放下娇羞,拾起坚强,像男儿一般踏上离家的远程。从父母的臂膊中挣脱,经过多少个日夜,到了这片一望无际而又荒芜的戈壁滩。这里有很强的烈日,有很猛烈的狂风,有很刺骨的雨雪,她们一定曾汗流满面,也一定曾瑟瑟发抖,但她们从未有过一句怨言。无数个日日夜夜,她们在这里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生儿育女,她们化身成了沙漠里最有姿态的胡杨。不要问她们从哪里来,她们的故乡在很远的地方,但她们的家乡就在这里,在这片因为有了她们而显得更加明媚,更加美好的新疆!感谢她们,将最最真挚的情谊倾注于这里,用可爱的心灵和坚强的意志让这片土地更加富有生命力!新疆女兵,从最可爱的女生蜕化成最美丽的女人,只因她们拥有最珍贵的品质,最坚韧的灵魂!

——彭亚亚


    一幅幅照片,一段段文字,一件件实物,生动再现了20世纪50年代女兵艰难无悔的青春。她们克服种种困难,积极响应号召,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这片土地,扎根边疆,建设边疆,光荣的成为一代戈壁母亲。“献了青春献终生,献了终生献子孙!”如今的新疆戈壁变良田,沙漠变绿洲,她们也从朝气蓬勃的大姑娘变成了满头白发的老奶奶,向走过数十年无悔人生的她们致敬!

——刘易


    巾帼不让须眉,红颜更胜儿郎。区区垦荒苦,怎灭炽热心。当荒原中的新城拔地而起,湘女们的腰身已不再挺拔;当沙漠变成绿洲,八千湘女已是满头白发。几十年前,你们远离故土,背着行囊,义无反顾的来到新疆,纵使天凉地寒,纵使荒无人烟,也熄灭不了你们的热情。你们是戈壁滩上的明珠,是广阔沙漠里的绿洲,激励着我们向前。

——张婧煜


    一眼望去,一张张朴实的笑脸,在她们的脸上看不到背井离乡的难过,看不到对边疆生活的不喜,她们的脸上洋溢的是满足的笑容。她们干着男兵干的活,勤勤恳恳的建设着祖国的边疆。如今,她们建设的地方已经成了祖国西北方的一颗璀璨的明珠,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都是她们用汗水浇灌出来的,她们是这片土地最伟大的母亲。

——陶新雅

    这是一场对青春和生命的礼赞,这是一曲对戈壁和荒漠的颂歌。65年前的她们,为响应国家号召和支援边疆建设,告别故乡和亲人,远赴西北,她们把自己许给了新疆,嫁给了兵团让万里荒原有了生命的澎湃和激情。绿浪翻滚,金黄麦田,谱出最绚最彩的画卷;黑白照片,朴实军装,闪出最美最亮的她们。不凋不败,妖冶如火,不骄不盛,姿态如烟。

——夏中航


    岁月轮回,往昔的峥嵘如西域上空的云朵一般滚滚而来。这片疆土是昔日的战场,而今黯淡了刀光剑影,远离了鼓角争鸣。在边疆金色的阳光下,这些终年生活在祖国最西北的兵团人的心,翻越了重重戈壁雪山,在没有水的戈壁滩上,只生长着顽强的骆驼刺。而戈壁女兵,就像是这一株株骆驼刺,她们在寸草不生的戈壁扎下根,与兵团战士们结婚生子,哺育这片苍茫的土地,养育她们播种在天山脚下的生命,与五十六个民族的心脏紧紧相连。

——浩尔娃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是个灰色的年代,那些正值青春年少的女兵不惧艰辛、不远万里,来到西北这一片荒凉之地。用自己的勤劳与智慧,无怨无悔地扎根新疆,建设新疆,书写了一段段感人至深的巾帼不让须眉的英雄故事。正是她们无怨无悔的付出与奉献,屯垦戍边事业才取得辉煌的成就。她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满琴


    一张张的黑白照片,封存的是一段段动人的回忆,回忆里女兵们纯粹的笑容不禁令我动容。感概在如今的时代,缺少的不是单纯,而是纯粹。纯粹使新疆女兵们满怀一颗热忱的爱国心踏上了未知的单程火车。他乡,是足蒸暑土气,是瀚海阑干百丈冰,远方不再诗情画意,但她们从未放弃,咬紧牙关,像男同志们一样坚强,学开拖拉机,学维修机器……这时,我不再看见她们的容颜,而是女性身上独有的坚韧、包容在我眼前熠熠生辉。

——林惠漩

    “八千湘女上天山”,花季的年华豪迈的气慨。她们都把自己的青春,把自己的热血留在了戈壁滩上,沙漠变成了绿洲,生命也在延续……青丝也变成了白发,大多甚至离开了人世,但她们无怨无悔,她们的精神像大漠胡杨,站着不死一千年,死后不倒一千年,倒地不朽一千年。实为可歌可泣。

——陈志刚


    秉承着共同的信仰,迈开着坚定的步伐,来自四海八荒的她们,一路从甘肃来支援边疆。令人敬佩的女兵们犹如种子般星星点点的洒落到天山南北,开出坚韧的小草,鲜艳的花朵,她们都是我们的骄傲,从她们身上折射出中华民族的坚韧与不息!我们会努力追逐你们的脚步,让这片沙漠上的绿洲被更多人知晓,让它更加绚烂多彩!

—— 杨雪


    每个年代总有一些人,当国家需要,她们奋不顾身;任环境恶劣,她们毫无怨言。即使远赴千里,即使奉献一生,她们也争相前往。她们是星,黑夜因她们而变得璀璨;她们是水,荒漠因她们而焕发春光!她们值得我们所有人铭记!作为后辈,我们定会在前人的精神感染下,奋然前行。

——王建庄

    一去三千多公里,离乡六十多余载,她们舍弃了花儿,却得到了远方。被问及是否后悔来援疆建设,她们坚定地回答不曾后悔。因为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有她们的血汗,因为她们早已融入这里,因为新疆早已成了她们的家。她们把自己的青春献给了国家,献给了祖国的边疆。她们用自己的青春谱写了一曲曲绿洲的赞歌。

——曹耀匀


    我们都知道历史,却总忘了用心体会它。女兵不怕辛苦,不畏艰辛,有些条件不够的女兵为了能来到新疆,往口袋里塞石子只是为了体重能够达标,量身高时仰长了脖子只为了身高能够达标。她们把青春与热血挥洒在这片热土上,这里的一砖一瓦都是她们努力的结果,她们从未后悔,而生活在现代化的我们少了那一腔热血,少了她们勇往直前的精神。我们在赞叹她们的同时,也要去反思为什么我们就没有她们的精神与坚持。勿忘初心,方得始终。

——彭敏杰


    天再热,烤不化她们的坚韧;天再寒,冻不住她们的热情。她们,从四面八方而来,到新疆而去。是她们,铸就了新疆的文明,缔造了兵团的历史。她们献出了力量,献出了青春,有的甚至献出了生命。但是,她们无悔。她们,以无畏之姿态,屹立于天地之间。她们,于卑微中绽放,于渺小中升华。她们,是新疆女兵,是兵团之花,是共和国之辉。我们的先辈——新疆女兵,我敬仰你们!

——李嘉奇


    每个人,尤其是女孩子,都对自己的一生充满期待。去广袤的草原,去碧蓝的大海。但有那么一群不一样的女子。她们,长途跋涉几个月,穿过戈壁沙漠,背井离乡来到新疆,建设新疆。照片中她们明媚的笑容,她们坚定的眼神,在告诉所有人,她们甘之如饴,从未后悔,并为自己骄傲。这种坚韧、气度值得我们用一生去学习。

——蔡秋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