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石大博物馆——竹节虫


       竹节虫,一听到这样的名字,大多数人都能联想到一根竹枝,甚至一根“长了腿的竹枝”,而昆虫界还偏就有这样的存在,它们是现生昆虫中体型最长的种类,身体延长呈棒状,看上去很像竹节(称为竹节虫)或阔叶(叶 虫脩[xiu]),多为绿色或褐色,头小,还有长丝状分节的触角,以及咀嚼式口器。



       体型竹节状者,前胸短小,中、后胸极长;叶状者则中、后胸部特别伸长。二者皆有代表种类的标本收藏于石河子大学博物馆内,其中巨竹节虫更使参观者称奇。因为作为本就最长的一类昆虫,巨竹节虫比其他种类更为修长,在陈列品中也格外夺目。



       2014年,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科考队在广西山区发现了长达62.4厘米的竹节虫,经过两年的确定,它被认定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昆虫,并且该种竹节虫被命名为“中国巨竹节虫”。据报道,两年内这只巨型竹节虫曾产下6粒卵,有5颗成功孵化子代成虫的全长也超过了50厘米,但是这些喜欢吃玫瑰花叶子的虫子,寿命大都七八个月长,最长的也就一年所以两年前发现的那只竹节虫现在也被制为标本陈列在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内

       竹节虫更是伪装大师它眼睛是唯一可以露出破绽的地方。论打架竹节虫可能打不过天牛,但竹节虫正是凭借高度拟态的生活技能,才能从恐龙时代一路走来存活至今。如果非要近距离格斗,竹节虫只有挥舞满腿小刺的狼牙棒或者喷出化学毒气而最后绝招就是装死。但它还有一个隐藏技能就是断臂求生,未成年的竹节虫一旦被对手逮住毫无办法时便会甩掉被束缚的肢体以求脱身,而断足一般都会在下一次蜕皮时再长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