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参加2022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的通知

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11-28浏览次数:80

各学院、各直(附)属单位、机关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志愿精神,进一步健全志愿服务体系,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文联、中国科协、中国残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民政部、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乡村振兴局、国家文物局等19个部门和单位共同组织开展2022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荐类型

最美志愿者

二)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三)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二、推荐条件

一)最美志愿者推荐条件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意识、奉献意识。

2.长期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在理论政策宣讲、文明实践、社区治理、扶弱助残、扶危济困、应急管理、文化文艺、体育卫生、文物保护、疫情防控、科普支教、法律援助、生态环保、乡村振兴、共建“一带一路”等方面事迹突出、群众公认。

3.自觉做文明的播种者、传道者,示范带动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二)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推荐条件

1.依法成立或经有关部门、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同意成立3年以上(含3年)的志愿服务组织,无任何不良记录,公信力强。

2.志愿者队伍相对稳定,注册志愿者人数原则上不少于20人(表现特别突出的志愿服务组织的注册志愿者人数最低不得少于10人)

3.按照中央文明委《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文明委〔2014]3号)和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民政部等8部门《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文明办〔2016]10号)要求,制度健全、管理科学、运行良好,凝聚力战斗力较强。

4.有明确的服务领域,经常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5.志愿服务成效显著,服务对象评价高,社会反响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推荐条件

1.持续稳定开展活动,项目实施时间3年以上(含3年),参与人数有一定广泛性,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原则上不少于20人

2.项目定位明确、运作规范,具有操作性、持久性,具备完整的工作方案、规范的管理制度、科学的运作模式、齐全的档案资料。

3.在当地或所在系统内有较大影响,社会效益显著。

4.具有积极的示范效应,对社会公众具有带动、引导作用,符合我国国情及社会需求,具备可复制性、可评估性及在一定范围推广的条件和价值。

入选2015年至2021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的个人、组织和项目,以及百名全国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的个人不再参加此次活动。

三、工作要求

各单位要把此项活动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和志愿服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健全志愿服务体系、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的有力举措,摆上重要位置,精心组织实施。要严把标准,始终立足基层一线,推荐方向正、事迹实、影响大的先进典型,确保经得起群众检验、实践检验和历史检验。要注重过程,把广泛发动与层层推选结合起来,把选树先进榜样与培育志愿文化结合起来,扩大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引导全社会关注、支持、参与志愿服务。要强化宣传,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全方位报道各地各部门志愿服务工作的进展和成效,多角度讲好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心怀大爱、无私奉献的感人故事,充分展现志愿者的理想追求和精神风貌,彰显志愿服务的时代价值和道德力量,不断扩大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引导人们在自觉行动中感悟认同社会主流思想价值,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请于12月1日前将推荐表电子版签字盖章)发送至邮箱dwxcb@shzu.edu.cn,联系人:马蕊,联系电话:13139938923

 

附件1.“最美志愿者”推荐表

2.“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推荐表

3.“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推荐表

 “最美志愿者”推荐表.doc

“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推荐表.doc                      石河子大学党委宣传部

“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推荐表.doc                     2022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