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祖鸟

  提到侏罗纪,你最先想到的是什么?霸王龙、翼龙还是鱼龙……小编最先想到的可是《侏罗纪公园》系列科幻冒险电影,当时观看的时候,可是相当震撼呢!宏伟壮观的场面,刺激精彩的剧情,可以说相当有吸引力!今天,小编带你重温侏罗纪,不过,这次咱们介绍的可是恐龙界特殊的存在——始祖鸟。

石河子大学博物馆的始祖鸟化石(复制品)

始祖鸟艰难的“正名”之路

 第一次看到这个名字的小伙伴,肯定和小编一样理所当然地把人家当做了一种鸟类。其实,始祖鸟是一种生活在侏罗纪晚期的小型羽毛恐龙。最开始始祖鸟确实被认为是鸟类的祖先,因为它是以一枚完整漂亮的羽毛化石面世的,这枚羽毛化石长68毫米、宽11毫米,甚至可以清楚的看清羽片、羽枝和羽小枝等结构,人们惊奇地发现原来在遥远的侏罗纪时期就已经有鸟类的存在了。为了纪念这枚羽毛化石,人们就把这个神奇般的物种命名为——始祖鸟。

同年,著名的伦敦标本(始祖鸟的第一具完整标本)被发现了!这下可让研究人员困惑了。人们发现这枚化石具有始祖鸟化石的属性,因为它十分完整的保存了羽毛印痕。但它又是一具保存完整仅缺失头骨的化石,也就是说这具化石既有恐龙的特征又有鸟类的特征。后来,研究人员陆陆续续又发现了属于始祖鸟的10具骨骼化石,它们都以化石保存地被命名。

 从始祖鸟羽毛化石被发现开始,在长达一个半世纪的时间里,始祖鸟一直都位于“鸟之始祖”的位置上。虽然在这漫长的时间里有很多质疑的声音,可是都无法动摇它的地位。准确说,很多人渐渐觉得始祖鸟不属于鸟类,而是属于某种恐龙。可惜证据不足呀,谁也拿不出确凿证据证明这一猜想。直到2011年,晓廷龙的发现彻底将始祖鸟拉下神坛。晓廷龙的命名者徐星博士注意到晓廷龙和始祖鸟在身体结构上十分相似,而晓廷龙的生存年代更早。这一发现,使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接受了始祖鸟是种恐龙的观点。

郑氏晓廷龙

人红是非多的始祖鸟很无奈

 因为始祖鸟是一只“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神秘 “鸟”,所以长期以来国际上围绕始祖鸟相关问题的争论一直很激烈。最明显的便是关于其生活习性的争论——始祖鸟后肢的羽毛是否有利于飞行。一种认为它是一种善于奔跑的动物,带羽毛的翅膀是为了适应奔跑时前肢拍打空气而变异得来的,即鸟类飞行起源的“奔跑说”。一种认为始祖鸟本来是树栖的,它的羽毛变异得来,从而活动方式由滑翔变成了飞行,即鸟类飞行起源的“树栖说”。

始祖鸟复原图

       看了这么多,你是不是也被这个“神奇”的物种吸引了呢?其实,关于始祖鸟的种种,小编的介绍只是冰山一角。科学界关于始祖鸟的研究与争论远不仅如此。


知识贴士

 郑氏晓廷龙,长得很像原始鸟类,但它的恐龙特征更明显,特化的足部具有恐爪龙类所有的特化第二趾。郑氏晓廷龙属于恐爪龙类,又与始祖鸟具有很多相同的形态特征,因而系统发生学研究表明始祖鸟可能和晓廷龙一样隶属于恐爪龙类而非鸟类始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