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雅的白鹭先生

鸟之中

白鹭尤为工整
鹤有仙气
却总如在云端
鹂有灵气
却总惜在空谷
白鹭,如一首诗
可雅致有韵
亦可平淡如话
扶着风可以借力上青云
掠着水可以遍观人间话桑麻
正是合宜


        我见到了白鹭——标本,在石河子大学博物馆二楼动物馆内。也是因为新疆没有南方那样适宜的湿地,所以无缘一睹真容,但仅是看到标本,就已经被白鹭的优雅身姿深深折服。

        要说白鹭体态如何,郭沫若先生给予了极高的评价“那雪白的蓑毛,那全身的流线型结构,那铁色的长喙,那青色的脚,增之一分则嫌长,减之一分则嫌短,素之一忽则嫌白,黛之一忽则嫌黑。”这不禁让我对白鹭有了更多的想象——伫立在水田里,曲起脖颈紧盯水面,为的是捕捉那游动的鱼儿,在选定目标后,快速出喙,美美地饱餐一顿。

        白鹭在文人的诗作中并不少见,唐代诗圣杜甫,一句“一行白鹭上青天”卓绝千古,描绘出白鹭成群飞翔的画面,栩栩如生。大唐肃宗时期,烟波钓徒张志和写有一首著名的《渔歌子》“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印象中,被后世传为仙人的张志和,仙风道骨,执竿而渔,眼前的西塞山葱葱翠翠,郁郁苍苍,一群洁白如雪的白鹭展开羽翼在水面上翩翩而飞。微风细雨,天地静谧,实在是一幅天然的横轴山水画卷。

        若有机会,我愿前往江南水乡,看看诗里所说“落日秦云里,山高奈若何”的白鹭究竟是如何惹文人墨客所爱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