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种海底生物的港湾——珊瑚礁

       你还记得《甄嬛传》里的那株红珊瑚吗?  

     《甄嬛传》自播出便从未淡出过人们的视线,小编也是今天查了查才发现这已经是6年前播出的电视剧了!!!哇,瞬间感觉自己老了!!!

       But尽管过了6年,可剧中的一些道具还是让人印象深刻,比如下面这张图里的红珊瑚∶

       没错,这株巨大的,像小树一样的红珊瑚,可是稀奇珍宝!要知道,珊瑚一年也就只能“生长”1~2厘米,也就是说,让一株珊瑚成形就得数十年甚至几百年!那么剧中的这株大珊瑚在海洋里存活了得有多久啊!

咦?小编,“生长”为啥要打引号?   
哼,看你这知识储备不够了吧?珊瑚可不是植物啊,怎么能用“生长”描述它呢?

       通常来说,珊瑚是指珊瑚虫与其分泌出的石灰质的集合体,老一辈的珊瑚虫死去了,新一辈的珊瑚虫又在它们躯体上诞生了,于是珊瑚“生长”了。而海底下有数以万计的珊瑚虫,珊瑚也就可以慢慢累积成为珊瑚礁和珊瑚岛。在我国,珊瑚分布最广的地方也就是海南附近的海域了,因为靠近赤道,海水温度也适宜,所以生长着绚丽多彩的珊瑚礁,就连《甄嬛传》中的那株红珊瑚,皇上也表示是琼州(今海南省)进贡的呢。

       千万别小瞧了这些色彩斑斓的珊瑚礁,它们可是海底重要的生态环境之一,1㎡的珊瑚礁下说不定就孕育着100多种甲壳纲动物呢。珊瑚礁为这些海洋生物提供庇护之所,还为其生存供给必须的养分。赤道附近的热带海水清澈又贫瘠,大多数生物都必须的氮、磷等物质都由珊瑚礁所构建的高效循环系统提供,这是一个比五彩斑斓的珊瑚本身更值得赞叹的自热奇迹。

      但是近些年海水温度的上升严重影响了珊瑚礁的生活,有研究发现海水温度的升高激活了珊瑚共生藻内的病毒,这些病毒破坏着珊瑚的内部结构,不得已下珊瑚与共生藻分离,但是共生藻对珊瑚来说并非可有可无,失去共生藻也就导致了珊瑚白化。我国南海附近的珊瑚礁就受到了严重的破坏,不光有自然因素,也有人为因素,虽然我国早已将珊瑚列入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但被利益熏心的人们从未放弃对珊瑚的执念。

白化了的珊瑚礁

       值得庆幸的是,总有人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保护着自然的馈赠,就像陈宏,他一直在默默守护着珊瑚这种脆弱的生物。人类,到何时才会明白人与自然实则也是互利共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