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石大博物馆——骆驼


      《骆驼祥子》中,祥子任劳任怨、沉默憨厚,这也让他获得了“骆驼”的绰号。而骆驼在我们大多数人心目中的形象也确实是这样——头顶骄阳烈日行走于大漠黄沙之中,甘为行者忠实的伙伴。人的一生,若非步入沙漠荒地,便很难见到骆驼,但石大博物馆给了我们与骆驼亲密接触的机会——在二楼的动物馆内,一只骆驼静静伫立,用柔情的目光看着来访的客人。

        骆驼被称为沙漠之舟,自然有它得天独厚之处,那么是怎样的身体构造使它穿越孤独的沙漠并非难事呢?众所周知,进入沙漠第一大问题便是缺水,所以有人认为它那大大的驼峰里充满了水,这可以解决干渴问题。但事实上,骆驼的驼峰里全是脂肪。不过这个说法也算对了一半,因为在骆驼将驼峰中的脂肪转化为能量的过程中,水会作为副产品产生。

        骆驼可以一口气喝下100升水,并将水储存在血液中,这也使得它主要的“水源”是血液。与其它动物不同,它的血细胞不是圆形而是椭圆形的,即使在脱水的状态下,血细胞也可以很容易地在血管和动脉中流动,并且可以吸收大量水分而不破裂。其次,一旦关闭了长长的鼻孔,骆驼就可以圈住呼气中的大量水汽,令其返回体里循环,从而减少呼吸作用中水分的丧失。并且,骆驼的皮毛可以反射太阳光,出汗远比别的动物少,也几乎不会排出尿液,而排出的粪便又很干,这也减缓了水分的流失。

    

        骆驼也是丝绸之路的代表元素之一——驮运货物穿过荒漠非他莫属。从吐鲁番征集的唐代木骆驼工艺品便陈列在五楼屯垦馆内,可见骆驼的形象自古深入人心为人所爱。骆驼浑身是宝,产生的畜产品营养价值更高,其中,骆驼乳也不止被牧民们喜爱,因乳内脂肪、蛋白质、干物质的含量高于牛乳,而脂肪球也更小易于被人消化和吸收而热度不减。经检验,它既是哺育佳品,又对肠胃病、肺结核等疾病的治疗显著。


        骆驼分为单峰驼和双峰驼,目前为止全世界有1400万头单峰驼,但全部为家畜;仅约有120万头双峰驼,其中有家畜也有野生骆驼。2013年统计,我国约有500头野骆驼,分布于新疆塔里木盆地和阿尔金山,而这约是全世界野骆驼数量的一半。2002年国际自然与自然资源保护联盟便将野骆驼纳入濒危物种红皮书,我国政府也已在新疆部分地区建立野骆驼自然保护区。虽然骆驼浑身是宝,但人类也应有所节制,保护野骆驼,保护濒危物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