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宣传部党支部赴“戈壁印象”文化园学习座谈 为校园红色文化建设出谋划策

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5-23浏览次数:206

  


       517日,宣传部党支部赴石河子“戈壁印象”文化园开展党日活动,在参观学习的基础上,就校园红色文化建设献计献策。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牛新民参加活动。 

  活动中,全体党员一起了解了兵团工业的发展历程,沉浸式体验老一辈军垦人屯垦戍边、艰苦创业的燃情岁月,参观了“八一”棉纺厂老厂房,学习了文物藏品征集方式、文物保存保管方法、文物陈列展览形式等旅游园建设经验,并围绕校园文化建设、兵团精神育人、校史馆建设等主题进行座谈交流。

  牛新民表示,校史馆是展现学校历史传承和文化积淀的重要载体,校史资料是学校的宝贵财富。党委宣传部要树立强烈的危机意识、责任意识、紧迫意识,整合全校力量,充分挖掘、拓展、开发校史资源,把兵团和学校的文化底蕴和历史传统转化为学校发展的动力,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文化保障。

  校党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办公室)副部长(主任)梁红军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大家通过参观受到了思想的洗礼、精神的洗礼、文化的洗礼。兵团高校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要全面学习和牢记兵团光辉历史,从中汲取营养力量,培养崇高的理想信念、树牢坚定不移的方向、提升扎实的理论水平,将兵团红色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宣传文化、精神文化,使红色文化随处可见、可感、可学,营造浓厚的育人氛围。

  博物馆展览中心主任张素虹说,校史馆要广泛宣传发动,积极动员组织,号召全体师生、历届校友以及社会各界人士投入到校史馆建设的各项工作中来,加强文物征集和校史资料的挖掘、整理、研究,打造育人平台,创新育人模式,更好发挥博物馆的文化传承作用和育人功能,激励师生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扎根边疆建设事业。

  大学生素质教育基地办公室主任李军说,兵团工业发展史承载着一代兵团人的奋斗历程和家国情怀,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继续发扬兵团精神,加强理论学习,提高专业能力,发挥优势特长,通过繁荣校园文化来推进大学生素质教育、助力文化润疆。

  博物馆讲解员李悦说,此次参观让我对兵团的发展、兵团的历史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更加对老一辈兵团人无私奉献的精神肃然起敬。作为一名博物馆讲解员,我要做好博物馆与观众间的桥梁,做好观众亲近文物、倾听历史的纽带,向观众讲解好每一件展品背后的故事,让更多人了解石河子大学的历史以及新疆的屯垦戍边历史。

  (记者:宿闪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