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名师思政导航:在校园中打造“兵团精神”育人的全矩阵场景

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4-07浏览次数:162

文章来源:石河子大学    发布时间:2022-04-06  


  “兵出南泥湾,威猛不可挡。身经千百战,高歌进新疆。新疆举义旗,心倾共产党。各族好父老,喜泪湿衣裳。争看子弟兵,建设新故乡……”

  4月5日清明节这天,石河子大学国家级一流实践课《兵团精神育人——名师思政导航》把课堂搬到美丽的石大校园,组织学生祭奠先辈英烈,传承兵团精神,感悟传统文化。

  “在张仲瀚将军的引领下,1959年石河子大学农学院前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学院成立。他以身作则,开荒种地,粗布军衣,双手老茧,一派儒将风度,是兵团精神的开拓者和践行者。”

  在北区张仲瀚将军雕像前,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精神文明办主任卿涛带着同学们开启“行走的思政课堂”,在追寻兵团的光辉历程中感受兵团精神,讲述张仲瀚将军开拓兵团事业和石大事业的故事。老师和同学们共同祭扫献花,全体师生向张仲瀚将军雕塑三鞠躬。在《老兵歌》展板长廊前,32节、640个字的《老兵歌》图文并茂,既讲述了兵团历史,描绘了现状,又憧憬着未来,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今天的戈壁明珠石河子就是张仲瀚将军率领军垦人在茫茫戈壁上建起来的。

  建筑学专业学生李肇远说:“‘执枪能杀敌,执笔能定国’的张仲瀚将军是兵团精神的践行者。我们要永远记得他殷切的期盼,不负肩上的重任,接好兵团前辈手中的接力棒,跑赢新时代兵团人的奋斗之路。”

  口腔医学专业学生樊昭辉说:“张仲瀚将军将三十余年的热血洒在了这片热土,建立了军垦新城,创造了绿洲学府。他为我国新疆地区的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他的精神也深深影响了我。我们定当铭记光荣校史,努力锤炼专业素养,扎根兵团传承红色基因。”

  今年,石河子大学思政课注重在校园中打造“兵团精神”育人的全矩阵场景,让在场师生跨越时空,感受兵团前辈的伟大光辉,增强师生作为新时代兵团人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通讯员:张婷婷 李肇远)


最新更新

版权所有 石河子大学地址:新疆石河子市北四路邮编:832003公安机关备案号:65910102000001工信部备案号:新ICP备050014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