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志愿服务行千里 健康生活进万家——石河子大学“银龄送医讲学送关爱”活动纪实

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1-05浏览次数:232

记者:甘秀叶

  开展义务诊疗,传播健康理念,协商共促发展……近日,在兵团和石河子大学老教授协会、石河子大学离退休工作处的组织下,由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骨科、普外科、眼科、风湿血液科4名专家组成的“医疗专家服务团”赴二师、一师、三师开展“银龄送医讲学送关爱”活动。

  10天时间,“医疗专家服务团”辗转3个师部、6个团场医院,开展健康知识讲座3场,义务诊疗患者达1000余人,捐赠科普读物1000余册。

义务接诊,家门口挂上“专家号”

  “您哪里不舒服?之前有没有去医院做过检查?这种情况持续多久了?……”在三〇团医院的门诊大厅里,眼科专家杨炜正在仔细了解患者的情况。

  “平时经常看电脑、手机,眼睛不舒服,听说这次有眼科专家过来,我早早就来排队了。”退休工人尚新革拿着病历本等待专家的诊疗。

  半天时间,前来咨询的患者络绎不绝,问诊检查、开具处方、指导用药,专家们耐心解答患者提出的问题,给出诊疗方案。 

专家服务团在一师十二团医院开展义诊活动

  提起专家服务团的到来,医院工作人员表示,许多老年人腿脚不利索,平时去医院找专家看病太麻烦了,这次在家门口就能让专家看病,真是太好了!

  义诊过程中,专家们对团场医院的医务人员展开现场指导,进一步提升基层医院常见病、慢性病的诊疗水平,为基层职工群众提供更多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

  “通过这次活动,让基层群众不出远门就能看好病,不仅方便当地的职工群众,也帮助指导当地的医生,提高他们的诊疗水平,更好地为患者服务,真正做到医疗资源下沉。”风湿血液科专家吴广胜说。  

专家授课,健康知识进社区

  在一师塔河社区,骨科专家史晨辉为社区居民讲解骨质疏松的原因、预防及治疗。为确保大家听得懂、用得上,他还通过PPT和现场演示等方式进行讲解,提倡大家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 

骨科专家史晨辉在一师塔河社区开展骨质疏松预防讲座

  “我们经常会说癌,那大家知道什么是癌症吗……”三师团结社区,普外科专家黄桂林正在作题为“远离癌症 关爱生命”的健康讲座,他从癌症的发展趋势、预防、治疗等六个方面对癌症这一疾病作了专业的讲解。现场的老人们也主动提问,专家耐心解答,在提高团场职工健康意识的同时,也引导更多人认识到了健康的重要性。

  “讲座讲解生动、实用性强,为我们带来了许多先进的健康理念,我要积极行动起来,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关注健康、重视健康。”社区居民李美宝说。 

  活动现场,专家服务团一行还为社区捐赠科普书籍,普及科学知识,激发团场职工热爱健康、追求健康的热情,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 

携手共建,深化交流促发展

  在二师库尔勒医院、一师阿拉尔医院、三师图木舒克市总医院,专家服务团一行参观了解了各师市医院建设情况,并就医疗改革、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进行交流,深入各科室开展疑难病症指导、经验分享、查房等活动。在图木舒克市总医院,师市党委为专家团颁发了“健康使者”“首席专家”荣誉证书。

  图木舒克市总医院党委书记尹颜新表示,近年来,石河子大学医学院通过专业技术带教、派驻团队等方式,为基层医院培养了一批高素质、高水平的医疗人才。希望各位专家能够常来常往,提供更多优质资源,提升南疆医院医疗水平,为新疆各族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三师图木舒克市总医院为“医疗专家服务团”颁发“健康使者”“首席专家”证书

  活动期间,专家服务团一行还来到石河子大学医学院(塔里木大学)分院,对分院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交流和指导,并通过担任客座教授的方式为南疆医疗人才的培养出一份力。

  “希望两校在教育教学、师资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不断深化交流合作,联合培养扎根边疆、奉献边疆的新时代医疗人才,共同推进南疆医疗事业高质量发展”塔里木大学副校长石长青表示。

  石河子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兵团和石河子大学老教授协会执行会长张法林表示,开展此次活动就是为了贯彻落实兵团党委“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部署要求,助力兵团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引导群众健康就医理念,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解决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他表示,老教授协会将响应党的号召,主动融入兵团发展大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广泛开展科普宣讲、书籍捐赠、就业创业指导、资助捐款、免费义诊、健康讲座等公益活动,在发挥余热、作出贡献的生动实践中向社会传播知识、传播文化、传播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