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形势与政策”课进行集体备课 努力将其打造成学生喜爱的高质量思想政治理论课

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11-18浏览次数:206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11月12日,我校组织召开“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会,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牛新民参加集体备课会。集体备课会由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精神文明办公室主任卿涛主持。

  牛新民讲话时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形势与政策”课是高校思政课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高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意义重大,把这门课讲好,是我们高校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他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要在师资队伍培养、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效果评价等方面用心思、想办法、下功夫,不断提升“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质量。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工作,牛新民提出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办好“形势与政策”课的重大意义。二是要不断推动“形势与政策”课改革创新,进一步增强课程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三是要不断加强党对学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领导。

  其间,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勇介绍了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2021年下辑)》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深入解读中国经济发展良好态势”“正确认识党的民族政策”四个专题内容,并与课程组教师们分享探讨了重点内容和热点问题。随后,张勇对教育部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相关文件及教学要求作了介绍,并从教务安排、课程备课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说明。

  近年来,我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改革方面积极探索,努力提高“形势与政策”课质量供给能力,改革创新教学模式,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将“形势与政策”课打造成学生喜爱的高质量思想政治理论课。

  (通讯员:陆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