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的殷切期望在我校引发热烈反响

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12-19浏览次数:223

    12月17日,我校党委宣传部、文学艺术学院、文联联合召开座谈会,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重要讲话。

  座谈会由文学艺术学院院长杨向奎主持。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精神文明办公室主任卿涛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讲话全文。

  兵团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石河子大学文联副主席王怡平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高度的历史自信,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学校文联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优化制度体系,做好对文艺组织和文艺群体的教育引导工作,激励学校广大文艺工作者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用更具吸引力和感染力的精品力作激活优秀传统文化活力,展现新时代恢宏气象,为学校各项事业的改革发展提供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新疆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文学艺术学院副教授张凡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我们文艺工作者要创作出优秀的文艺作品,就必须坚持守正创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既要反映人民群众的心声,更要发出强国新征程上的最强音。唯有这样的作品,方能动力十足、自我更新,方能把握时代脉搏、引领时代潮流,方能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兵团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文学艺术学院音乐与舞蹈系主任杜瑶说:“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同时也是一名文艺工作者,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倍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文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高校音乐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原则。我们必须在扎根人民、服务社会、教书育人三件大事上下功夫,把个人的道德修养、社会形象与作品的社会效果统一起来,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以高尚的操守和文质兼美的作品,铸就新时代文艺高峰。”

  兵团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秘书长、校美术家协会主席、文学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系党支部书记陈功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提出的五点希望,是对我们的殷切期许,更是巨大鼓舞。我们在美术创作中要努力做到守正道、走大道,用有品味、有格调的美术作品弘扬行风艺德,用有筋骨、有温度的美术作品滋养学生心灵,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更多贡献。

  兵团书法家协会理事、校书法家协会主席、文学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系主任李子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艺的根基,也是文艺创新的宝藏。作为立德树人、成风化人的重要内容,学校文联书法协会将积极发挥自身作用,联合相关艺术类社团开展多姿多彩的群众性文艺活动,学古不泥古、破法不悖法,让师生在书法艺术中丰富业余生活,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

  兵团舞蹈家协会理事、校舞蹈家协会主席、文学艺术学院音乐与舞蹈系党支部副书记安元忠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时代主题、重要使命和努力方向。在今后的舞蹈作品创作中,我们要紧贴时代脉搏,扎根人民内心,尤其注重讲好兵团故事,弘扬兵团精神,用对艺术的敬畏之心和对专业的赤诚之心,下真功夫、练真本事,用舞蹈抒写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

  兵团摄影家协会会员、校摄影家协会主席、离退休工作处生活服务中心主任马钧认真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文艺工作者提出的五点希望,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立德树人的人,必先立己;铸魂培根的人,必先铸己。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紧跟时代步伐,坚持弘扬正道,努力用手中镜头记录更多精彩的中国故事、兵团故事和石大故事,用以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接续奋斗。

  兵团音乐家协会群众创作协会副会长、文学艺术学院教师孔苑苑说,只有内心深处对祖国饱含最深沉的爱,才能在创作中汇聚最磅礴、最青春的力量。不管有没有人给我们鼓掌、送鲜花,艺术家的“人生”职能靠我们自己来完成、来谱写。也只有坚持扎根生活、深入群众,我们才有可能在艺术创作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新闻与传媒系2019级学生肖凡说,真正的文艺不能离开人民,作为青年学子,我们在学好理论知识的同时,更要全力践行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我们的文艺事业才能形成长江后浪推前浪的生动局面,才能建设山清水秀的文艺生态。

  (记者:刘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