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报

曾经的岁月

来源:周小斌发布时间:2019-11-05浏览次数:154

        我 1949 年参军的时候就在第一兵团卫生学校,1950 年随学校来到新疆后,学校更名为新疆军区卫生学校。那个时候,我们的学制是4年,是专门为部队培养医务人员的一所学校。第一任校长是当时第一兵团的卫生部部长潘世征。

    1954 年毕业以后,我留校担任教学人员,并被送到兰州军区中医院进修。我进修回来以后,学校就更名为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学校。
  1958 年,学校迁到石河子,我也随学校来到了这里。当时到了这儿以后,没有校舍、没有教室、没有住房,大部分人住的都是地窝子,人也很少,更没有现在的高楼大厦。校领导办公室、机关就在现在的天富饭店那个地方,是一个小平房。还有一些平房留着做教室,好的房子就给一些老教师们居住,生活是相当的艰苦。那个时候的学校虽然占地面积很大,但是人员都住得比较分散,一直到 60 年代初以后才有所好转,并有了第一栋楼房,就是大家熟知的“红楼”。
  我那时候已经在医院工作,医院也在天富饭店那个地方,我们住的地方到医院中间要经过一个林带,一般来回就是骑自行车。晚上的时候如果有人发病,急着打电话找我们,就得一个人往医院走,黑乎乎的没有路灯,内心还有点害怕,所以后来我就不住家里了,干脆直接住在了医院。
  那时候吃水也很困难,没有井水就只能吃涝坝的水,就在现在红山办事处的那个地方有个涝坝,全校的用水都在那里。涝坝的水很脏,水质也很差,早晨漱口,舀起来的时候,里面都有小蝌蚪,我们只能把水挑回来,放进一个洗衣盆里再放上白矾沉淀,然后再饮用。
  随着招生规模的扩大,1959年的时候学校招收了第一期本科生,并逐步面向全国招生,但教室用房一直很困难,我们就搭起帐篷来作教室,还把一些年久失修的老房子简单加固后使用。大家开玩笑说:“我们是在林带里面上课,在帐篷里面上课。”尽管条件不好,生活也很艰苦,特别是遇到自然灾害的时候,学员、老师们都吃不饱。但是在那种情况下,我们依然坚持教学,培养本科一期、二期、三期学生,这些人毕业以后都在各自的岗位上表现很好,有
的成为了医疗专家,有的走上了医疗卫生领域领导岗位,也有一些后来相继到了北京、上海等地工作。
  2001年的时候我到北京去,粗略作了个统计,我们的毕业生在北京各个医院当院长的就有 10个人。后来上海、杭州、南京的学生举办石河子医学院毕业生同学会,参加聚会的就有90 余人,而且都在各个医院担任了重要的职务,有的是放射科主任,有的是心外科主任,有的是副院长,等等。我们在当时那种环境下培养的学生,他们不光学到了医学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习继承了解放军的光荣传统和兵团艰苦创业的精神,这种精神不光是在新疆表现出来,他们还把它传承到北京、上海等地区。
    那个时候学校的科研设备也极其简陋,基本上没有什么科研基础,更多的是结合临床、结合部队的发病情况做一些实用性的研究。当时在新疆有一种特殊的病毒叫肉毒,中毒后可以麻痹神经中枢,最后导致死亡,唯一的治疗办法就是用肉毒抗毒血清来对抗治疗。别的地方这个病很少,这是新疆的一个地方病,我们几乎每年都会收几十例甚至上百例这样的病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就逐渐积累了一些经验和资料。当时,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派了一个专家组来到我们这待了一个月,和我们共同观察、了解和总结肉毒中毒的诊治情况,因为它具有国防意义和战略意义。后来,我们就出了一本肉毒中毒的书,也在全国的杂志上
发表了一些有关肉毒中毒临床表现、治疗情况和护理经验的相关文章。
  还有一个是布氏杆菌病,它是牧区多发病,全国第一篇布氏杆菌病的专著文章是我们教研室主任发表在 《中华医学》 杂志上的归论有关布氏杆菌病的论述。那个时候由于我们的人员比较紧张,设备条件有限,水平也有限,忙于教学和日常工作,再加上当时劳动很多,也很少有专门的时间搞科研。我们修过公路,还有一段几公里的北疆铁路包给了医院和医学院。那个时候,我还曾作为副大队长带领学生和老师修建金沟河水库。劳动强度虽然大,但是只要是国家需要的、建设需要的、人民需要的,我们都干。
    说起医学院的历史,我至今都记得清清楚楚。学校诞生于 1949 年 9 月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新疆的进军途中。王震司令员感到解放军那个时候特别缺医少药,急需一批医生,所以解放天水的时候接管了天水市医院,整个医院的人都来参军,王震司令员就把这个医院带着一起西进到兰州。到兰州以后,他以这个医院为基础,在兰州成立第一兵团卫生学校。学校随军西进,并在进军的路上沿途招生,从天水一直到乌鲁木齐东门外,那个时候叫大营房(现在的兵团医院所在地)。教员主要有两部分组成,一个是天水医院那一部分,第二个是原国民党的后勤卫生培训组,老师总共就十几个人。此外,新疆军区医院的一些科主任也作为我们卫校的老师上课。
  我们是军医一期,学制 4 年,毕业的时候一共是 150 个人,如今在世的不到 50 个人了。因为我们是卫生学校,只算是大专,评职称的时候说这个军医一期是特殊的,一律按照本科来培育,所以我们这一期的毕业生评职称的时候都是按照本科生来对待。我们真正填写自己学历的时候都算是四年制而不是五年制,但是评职称,我们都评到了教授、主任医师,就是因为所处的年代不一样。
  现在看着学校变化这么大,这是不可想象的事情。当初来到这里的时候,从没有想到将来我们会变成石河子医学院,更没有想到,我们将来会成为石河子大学的一个成员,也没想到石河子大学会成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更没想到我们现在有这么好的环境、这么大的规模,在国内还挺有名气。
  现在,我的儿女们都依然在新疆,虽然我们的生活条件和内地比还有差距,但我们不想走,因为我们在这里付出太多了,对这里有感情。今天的石河子大学在“戈壁明珠”石河子办学,教学质量不低,就业率也很好,相继培养出一大批对新疆、对全国都有贡献的人才,作为石河子大学的学生,我为母校能有如此巨大的变化感到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