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播新闻

石大学子“践行兵团精神 寻访兵团故事”演说汇报举行

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03-28浏览次数:466

石大学子“践行兵团精神 寻访兵团故事”演说汇报举行


“让我们以青春的名义宣誓:我爱你,中国!我愿扎根兵团,建设边疆,用青春和热血守护您的每一寸山河!”1031日,由校党委宣传部和团委共同主办的石大学子“践行兵团精神 寻访兵团故事”演说汇报在北区会堂举行。本次活动以“祖国,是我脚下的每一寸山河”为题,9名学子分享了自己今年暑假参加“践行兵团精神,寻访兵团故事”社会实践活动的感悟,共同发出了“扎根兵团,建设边疆”的青春誓言,现场气氛热烈。校党委书记夏文斌和全校近千名师生代表观看了汇报演出。

夏文斌在致辞中表示,60多年来,一代代兵团人扎根沙漠周边、戈壁深处、边境一线,忠实履行着维稳戍边的职责使命,作为石大学子,“兵团人”这个身份是大家终身的荣耀,更是不竭的精神动力。大家要接过前辈们的接力棒,担当起兵团精神传承者和传播者的使命,用自己的行动和力量不断推进兵团的发展壮大。


从井冈山到南泥湾,再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千里戈壁成为片片绿洲的奇迹是因为三五九旅精神的传承,也是因为无数兵团儿女开拓进取的不懈追求。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马博文就为大家讲述了三五九旅这永不磨灭的番号背后的感人故事,深情表达出“风里雨里,我最爱的地方是你,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学艺术学院学生刘宇恒用我校曹连莆教授一生扎根兵团、默默奉献的感人事迹,呼吁青年学子不忘母校培养,“走得再远,也不能忘了来时的路。”


兵团的发展是一部艰苦卓绝的创业史,一代代建设者用勤劳的双手,让亘古荒原有了不息的生命力。农学院学生徐悦轩和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穆合塔尔•买合木提共同为大家讲述了沙海老兵横穿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历史,以及老兵刘来宝和维吾尔族妻子努尔沙汉之间质朴而动人的爱情故事。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黄宇从沙漠旁令人惊叹的小龙虾养殖基地讲起,回忆了兵团战士开垦良田千里,造就片片绿洲的创业史,让大家看到了兵团人是如何把不可能变成可能的。


坚守与无私是兵团人的本色和品格,一代代兵团人怀揣着赤诚之心,用一生书写着对党和国家的忠诚。文学艺术学院学生刘宏慧和赵珍贵讲述了一师一团老一辈支边青年周国峰老人和十四师四十七团西部计划志愿者梁娜这两代人坚守的故事。周国峰老人用一生践行着“我来了,就不走了”的诺言,志愿者梁娜用无悔的选择激励着当代青年“青春不只是柴米油盐酱醋茶,还有那历史长河中的国与家”。


“热爱祖国”是兵团人的宝贵精神财富,更是兵团精神的旗帜和灵魂。食品学院学生胡竞和文学艺术学院学生刘雅琦与现场师生分享了30年如一日坚持巡边的马军武夫妇的故事,以及40多年前,四师七十四团民兵营捍卫国土的坚定决心,让师生们感受到,即使故事的主人公换了一批又一批,但热爱祖国的主题不会变,新一代兵团人正万众一心,描绘着祖国的锦绣蓝图。

在《我爱你,中国》的合唱中,汇报演出落下帷幕,全场观众挥舞着手中的红旗,昂扬的气氛久久不能平息。

活动结束后,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赖娇老师说,我们是新一代兵团人,兵一代们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已在我们的血液中流淌。新时代维稳戍边事业任重而道远,我们理应深入基层、走进南疆,扎根在兵团大地上每一个需要我们的地方!

文学艺术学院中文系2016级学生陈倩说,我也参与了今年暑期的社会实践活动,台上同学们所说的故事,再次把我带回到当初寻访兵团故事的情景中。我们看到了一代代兵团人的艰苦、奉献和坚守,更看见了兵团的发展壮大,我们会努力将兵团精神传递给更多的人。

据悉,今年暑期,我校40余名师生开展了以“践行兵团精神,寻访兵团故事”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他们深入兵团各基层团场与连队,进行了一次寻访之旅,收集到的故事与图片就是这次演说汇报的内容来源。本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弘扬和传承兵团精神,将更多的兵团事、兵团人、兵团情分享给广大师生,引导青年学子树立热爱兵团、服务兵团、扎根兵团的情怀和信念。

(记者 刘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