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空间

名师引领 助力兵团中小学师资队伍培养

来源:周小斌发布时间:2018-11-30浏览次数:282

      外国语学院教师骆北刚将自己的教学与科研相结合,深入兵团教育一线,为兵团第四师中小学教育水平的提升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他对教学的热忱,对学生负责的态度,收获了四师教育者们对他的尊敬与喜爱。

  在石河子大学外国语学院西一楼,这幢有着二十年陈旧砖瓦的二楼,英语系骆北刚副教授正在查看整理资料,或修改教案,又或者抬起头思索下次到第四师培训讲课的核心要点。他潜心助力兵团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即使担任三个年级的研究生导师和本科教师,已经工作繁忙,他仍然把四师可克达拉的中小学英语教师的发展装在自己的心坎里。无论对待科研、教学还是管理工作,他始终都怀着对教学最初的敬畏与热忱,严谨细致,一丝不苟。

缘起感动,源于负责


    骆老师与可克达拉的缘分开始于2016年11月,当时,骆老师作为“国培”送培下师项目专家为第四师中小学教师授课。骆老师“以课题促优课、以优课促名师、以名师带团队、以团队促发展,以教师发展提升教育质量”的授课理念深深打动了参加培训的教师,也得到第四师教育局领导的高度认可。


  “骆教授啊,您得帮帮我们啊。我们这水平上不去,出不来成绩啊。你要经常来我们四师给我们的老师培训啊!”四师教育局教研室主任彭冰拉着骆北刚的手说道,见他语气恳切又着急,骆北刚很是理解。考虑到学院本身就有中小学教学这个研究方向,四师中小学有这样的需求,刚好一拍即合。

  2017年4月,第四师教育局与外国语学院正式签订合作协议 “石河子大学外国语学院-兵团第四师教育局教研室:中小学英语教师培训项目”。根据协议要求,外国语学院将在教师培训和教师发展等7个方面向四师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而在这个给四师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的团队中,骆北刚就是那个带头人。

  骆北刚说:“其实这更像是一种社会服务,助力兵团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我注重的是这种社会服务的背后意义。”

  这天骆北刚像往常一样,准时出现在第四师教育局组织举办的中小学英语小课题结题成果汇报会上。作为培训专家,他已经是第五次往返可克达拉市了。

  即使来这里已经五次了,骆北刚依旧记得第一次去四师给老师们做培训的情景。那是2016年11月18号下午,骆北刚上完课已经七八点钟了,但仍有五六个老师留了下来,针对上课时候的问题咨询骆北刚。由于时间原因,骆北刚在评课的时候只能选择一个典型的老师来做点评,其他老师就没有机会接受到点评。面对这些渴望做出改变的老师,骆北刚被他们的那种热切、好学所感动。见时间越来越晚了,他带着老师们到临时居住的宾馆继续讲解,直到晚上两点多才结束。

  “骆老师的课,让我对教研、教改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课堂教学也更加得心应手。”68团中学顾萍老师有感而发。她的课题《中学英语精细化写作教学模式实验研究》作为此次遴选出五个优秀课例之一,在成果会上进行了展示。


 三角机制 四赢局面


    骆北刚团队针对兵团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的培训是一种点对点的精准培训服务,参与培训的中小学教师已将近500人次。培训针对英语老师,一个学期平均去两次。每次培训时间一天,剩下两天,老师们上一节公开课,骆北刚一行人从旁指导,观课、评课、思课、磨课、上课形成一套规范完整的指导流程。


  如今,每年的5月到7月骆北刚都会带领自己的团队一同到四师的西线片区、东线片区和南线片区三个地方培训。

  四师教育局专门安排一个教研室负责调研整理一线教师的需求和有关问题,骆北刚带领着学生进行分析准备,针对集中的核心问题培训的时候利用专业知识,向所有的老师进行授课讲解。

  这样就形成了一个三角互动的关系。骆北刚负责对教师培训,教研员直接负责管理,针对一些教师问题反馈,骆北刚再进行培训,这样循环反复,又形成一个外部大循环机制。

  这种三角循环机制能够精准地针对教师在教学上存在的具体问题进行分析解决。以往的培训是将全疆各地州的所有教研室的管理老师集中到石河子大学里来,大部分是关于国培和支教方面的内容,大锅饭并不适合每个人的胃口,对于教学上存在的一些具体问题往往不能很好地结合实际进行解决。

  这种精准培训不仅能减少教研员的工作量,还能有效地提高办学质量和教学效率以及教学水平。教师们从培训中可以收获很多教学知识;教研员能够从中总结出一套管理方法;研究生学生获得大论文研究的课题;骆北刚可以从中开展相关问题科学研究。通过这样的不断互动,达到四赢的局面。


根植教学 服务兵团


    作为英语系教师,骆北刚主要从事外语教学、教师教育、二语习得研究,曾获各种教学科研奖励20次。他将自己的教学与科研相结合,深入兵团教育一线,为兵团四师教育者的发展与教学水平的提升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骆老师能紧密结合我们的实际情况,聚集课堂教学实践的真问题,集教学、科研、培训于一体,以校本小课题研究为抓手,通过培训和指导,提升教师发现教学问题、研究教学问题、改变教学现状和提升教学质量的能力。整个培训聚焦打造自己的名师及科研团队,很多老师在他的带领下,从实战的打磨中成长为教育教学的‘好手’。”第四师教育局教研室主任彭冰对骆北刚点赞。

  教师的成长,离不开名师的示范引领。在骆北刚的指导下,第四师2017-2018年度的中小学校本小课题研究已经完成结题。2017年课题共结题37项,其中优秀课题8项,优秀课题团队4个,课题研究新秀奖6个,高质量研究报告奖7个,优秀示范课20节。2017年课题共产生校级骨干教师12名,新秀教师15名,形成中小学教育教学改革成果(包括教学模式、方法、策略、技巧等)24项,发表论文31篇。通过2017-2018年度的培训,第四师教育局教研室谌英老师、68团中学顾萍老师成为“国培计划”的授课教师分享教育教学经验,为兵团教师的职业成长提供了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