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报

青春,在换位中成长

来源:周小斌发布时间:2018-11-30浏览次数:91

      支教以来最大的变化,就是自己的社会身份在短期内由学生转变为了老师。站在与以往不同的角度回到高中校园,我体会到了前所未有的社会责任感。

  从在校为期一周的语文培训到火车上与带队老师的交流,我们无时无刻都能意识到自己身份上的转变———从到达支教学校的那一刻起,我们将不再作为石河子大学的学生进行社会活动,我们的一言一行都要符合老师的行为规范,以一名老师的身份走进课堂展开教学。

  随着教学的深入,我也逐渐适应了老师的生活节奏。站在老师的角度上,生活的一切与学生时代千差万别。当我还是象牙塔的一位学生时,我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学习好专业课知识。我可以自由地安排自己的课余时间,和其他学生编辑一起编辑校报,参加健美操队的日常训练,闲暇时和好友们出去看看电影,讨论电影角色的人生。而支教则给我提供了一个提前走进社会的试炼场,在学校里体验了为期四个多月的教师的角色。

  在第三师二中,我是一名高二的语文老师,每天忙着备课和批改作业,根本没心思去考虑中午吃什么,能够果腹支撑下午的任课就好;如果有没改完却需要马上得到效果反馈的作业,就回宿舍加班接着批改。朗读比赛和演讲比赛举行了,语文老师要负责培训班里的学生参加比赛。下班后回宿舍的路上,我们讨论的话题总是不自觉地围绕着自己班里的学生,一边吐槽着部分学生的表现,一边交流着教学经验。国检来了,我们和学生一起整理校园,展现出学校最好的一面……就连学生最习以为常的考试,我也从考生转变成为了一名监考员,站在讲台上巡视着我的学生,也审视着自己的学习生涯。种种事迹表明,作为老师,我的生活重心已经转移到了学生身上。在学校,我并不仅仅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更多的要肩负着培育学生的责任。

  工作日里,我不能因为偷懒就不想备课,我要为班里的语文成绩负责;我不能因为想要睡个懒觉就迟到,我要为班上53个学生负责;我不能因为麻烦而拒绝和其他老师换课,因为我要为支教学校负责;我不能任性就不服从学校的安排,因为我要为石河子大学负责。比起学生这个角色,老师明显承担了更多。

  从小到大,老师们都会苦口婆心地劝告我们:“好好学习吧,孩子们,等你真正工作了,会发现校园里的学生时光是最幸福的。”当我还是一名学生时,这句话从左耳朵进,右耳朵出。出了象牙塔之后,我才切身体会到作为一名学生有多么的幸福。学生永远不会意识到,考试期间最累最紧张的不是同时准备各门考试的学生。学生只需要专注于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扩充知识储备,尽可能多地从老师身上汲取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基本的学科知识,在考场中发挥出自己的实力。至于老师,与其说是园丁,不如说是导游。老师帮学生办理好所有的手续,准备好旅游景点的所有相关知识点,带领着学生在自己擅长的学科海洋里尽情地欣赏美妙的知识,汲取生命的能量。除了学习方面的传授者,老师还在学生的生活中扮演着管家的角色。老师需要提前花费时间和精力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出考试卷子,测评学生近期的学习水平,帮助学生找出知识盲区的。老师参与了学生成绩的每一个环节,从监考到改卷,从统计到登分。而学生要做的只是考试后等待自己的学习成绩,站在自己老师的肩膀上尽己所能爬到知识金字塔更高更远的地方。

  当我也开始不自觉地和自己的学生们说起:“很多人一生就经历一次高中,现在不抓住机会好好读书的话,将来你想捡起来都会力不从心了。”我眼前浮现出来的是我自己坐在讲台下听老师劝告的场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在这几个月里,我以老师的身份教导着自己的学生,也审视着作为学生的自己。我终于明白,这句话蕴含着老师自己本身的无奈与对一代学生的良苦用心。

  在实习支教期间,我实现了老师与学生两个角色之间的换位成长,有幸在毕业之前真正感受到了“教师”这个除了父母以外,陪伴我们成长时间最长的社会群体,肩负着作为学生想象不到的责任与担当。在此之后,我还能回到校园,继续最后一年半的大学生活,我感到弥足珍贵。象牙塔不是凭空出现的,是无数人用责任与呵护搭建而成。我们有属于学生的责任和义务,在这宝贵的学习时间里茁壮成长,回报社会的期望、学校和老师的栽培,在自己十余载的学习生活里写下无愧于己的绚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