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报

孩子,和我一起看世界

来源:周小斌发布时间:2018-11-15浏览次数:156

      这几天,皮山农场中学的孩子们爱上了看地图。

  “阿迪力,你看,这是重庆,是我老师的家!”

  “开热曼,你看,这是湖南,是我老师的家!”

  孩子们围着地图,指点着,谈论着,对外面的世界充满着向往。他们第一次如此清晰地知道自己的祖国原来这么大,第一次如此强烈地想去北京天安门看升旗,想去海南看大海。他们第一次意识到,电视上看到的地方,他们也都可以去。在此之前,皮山农场就是他们最大的世界,他们最大的梦想就是到和田去看看,甚至是到皮山县城看看。因为他们很多没有出过皮山农场这个地方。

  而这一切的改变,源自三周前这里来了50名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大三的支教学生。三年前,他们从全国各地考进石河子大学,三年后他们来到从来没有听说过的皮山农场。

  “当我站在讲台上,孩子们问我从哪里来,我说老师是从重庆来的。孩子们问我,老师,重庆有多远,坐车要几块钱。六年级的孩子问这样的问题让我惊讶的说不出话来,同时心好像被什么撞击了一下,深深地痛。孩子们是对数字的含混还是对距离的无知,深深地困惑着我。”杨智慧,这个从重庆来的妹子,第二天就买了一张地图,挂在黑板旁,告诉孩子,从皮山到重庆的距离,告诉孩子,从皮山到重庆要坐汽车,要坐火车,路费要花600元,告诉孩子,外面的世界不仅仅有重庆,还有北京,还有上海,这些地方你们也可以去,也能去,我们的祖国,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都是我们的家!

  杨林虎,这个从湖南考入石河子大学的胖男孩,爱唱京剧,对古代文学也很感兴趣,当在第一次踏进第三学部六(3)班的教室,在黑板上写下“杨林虎”时,六年级的孩子竟然有许多人不认识,他的心一下子就凉了半截。在当天的日记中他写下“余虽不敏,然余诚矣”八个字。除了每天的课程,只要班中没有老师,杨林虎就把班级包了下来,他说“我要泡班,我要把他们的国家通用语言泡出来,他们基础差,但是我要给他们树立信心,我要每时每刻给他们讲,手把手教他们写”。他给孩子们唱京剧,和孩子们一起唱诗歌,唤醒他们的耳朵,张开他们的嘴巴,睁开他们的眼睛,让他们听,国家通用语言多美!让他们唱,国家通用语言多么悦耳动听,让他们看,祖国的大好河山多辽阔。即使杨林虎口袋里一直装着金嗓子喉宝,他的喉咙每天还是嘶哑的。“莲实有心应不死,人生易老梦偏痴。”叶嘉莹先生的这句诗端端正正写在他支教日记本的扉页上。

  像杨智慧、杨林虎这样,感动于这里的孩子,来了就无法让自己平静下来,不为这里的孩子和教育做点事情就无法给自己交待的人,大有人在。目前在皮山农场有一百六十多人的支教队伍,有“三区”支教老师,有学前双语支教干部,有支教大学生,他们组成了皮山农场强大的支教力量,他们最大的已经63岁了,最小的20岁。就如皮山农场中学校长易伟所说:“我们老少咸集,有青春的朝气,有壮年的斗志,有中年的阅历,皮山农场中学,是我们共同施展梦想的舞台,是我们共同奋斗的平台,多一个老师,就能多帮一个孩子实现梦想,多一个支教团队,孩子的梦想之花就可能绽放整个沙漠!”

  两年多来,皮山农场这块土地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走在农场的街道上,小区里,维吾尔族三岁以上的孩子都会远远地打招呼 “您好”“您好”,走的时候“再见”“再见”,发音标准,声音洪亮,孩子身旁的父母满脸喜悦和自豪,那种热情与童真总有一种激动人心的力量。逛巴扎,不再为语言不通而犯愁,能用国家通用语言交流的越来越多,即使买卖双方沟通困难,随便找一个学生都能够给你当翻译。以学国家通用语言以讲国家通用语言为荣已经在皮山农场深入人心。国家通用语言校园效应已经影响到了整个团场。

  “我不仅仅要教他们学会国家通用语言,我要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将正确的人生理念和价值追求教授于我的学生”。支教大学生涂小康对自己的支教工作有了更高的要求。是的,我们的国家通用语言教育,不能仅仅满足于无障碍的交流,更重要的是通过国家通用语言教育,使学生们更好地认识世界,让他们知道世界比皮山农场大得多,世界上有好多好看的风景。能够使他们的意识,他们的思想与现代社会相适应,给他们学习的自信和走出去的信仰,通过教育影响孩子,通过孩子影响家庭,通过家庭影响社会。一个人能做的很少很少,但每一个能来此地的人都愿意多做一点,孩子们的世界就会变得很不一样。

  有天我走在路上,一个学生突然问我:“老师,世界是什么样子?”我瞬间语塞,世界是什么呢?世界是那张地图,世界是心里的梦想,世界是我们头顶如他们的眼睛一样明亮的天空?他们的世界其实在我们的心里,在我们的手上,他们的世界在我们的责任里,在我们的使命里!

  这个坐落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贫困团场,时值三月,杏花烂漫,桃红柳绿,大自然都不曾亏欠这里的土地,我们更应该唤醒每一个小书包里美丽的梦想,我们更应该告诉每一张童真可爱的脸庞:幸福的远方。

  孩子,我愿意,和你一起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