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报

走进他的人生 写下我的剧本

来源:周小斌发布时间:2018-10-31浏览次数:108

        在兵团成立之初,我的父辈们正值风华正茂的年纪,他们在荒原上开垦着农田,建设着家园。如今他们已进入暮年,而我作为兵二代,接过建设的重担,留在兵团这片土地上,留在了我的母校———石河子大学。
  书读的越多,就越想去看看这个世界,越想去遇见另一种生活。当看见单位招募去南疆支教时,作为一个母亲的我义无反顾地报了名,我希望让孩子看见作为一个母亲对社会的责任、对生活的热爱。因为我相信,世界上的每个角落都自有其魅力。于是两周后,我放下家庭、孩子,带着学校、部门领导的希冀、背着行囊站在图木舒克51团的土地上。
  去南疆之前,我思考了很久:去了南疆我能做些什么?2016年冬天,我被分到双语幼儿园,起初带了一个星期中班,接着带了一个月小班。在80个人左右的小班中,无论老师还是孩子都听不懂汉语,我只能从生活上关爱他们,帮他们穿脱衣服、擦鼻涕,带他们上厕所、擦屁股,教他们跳舞,还教他们最简单的“你好”、“再见”这些简单的词汇,孩子们都叫我“你好老师”,他们以为“你好”是我的名字。
  2017年3月,我又被分到中心幼儿园,作为学前班、中班的配班老师,结合新疆的大政方针和文件精神,我认为支教不仅仅是教授孩子们国家通用语言,还要教授过程中向老师们传递先进的教育、管理等理念。在石河子大学,我曾做过5年辅导员,3年团委书记,并自学考取了三级心理咨询师。结合自身经历,我决定在支教的过程中做两件事:在维护原来老师权威的前提下,一是制定幼儿问答题,每天和孩子们一对一的交流,涉及个人、安全、智力、趣味等;二是培养孩子良好的卫生习惯,营养餐前、便后要洗手,勤洗脸、刷牙、洗澡,垃圾扔进垃圾桶等。
  力量渺小不可怕,可怕的是你还把它藏起来。如果说支教能带来什么,就是尽量让那些孩子感受到自己的存在。如果不是支教老师,可能这些孩子永远也不会被认真地纠正发音,也不会有人盯着他们的双眼说———你真了不起!
  南疆支教,不是我在教给他们什么,我在拯救什么,事实上,他们教给我的更多,更深刻。曾见过一套衣服只能上学穿,穿了一个月都没有换下的体面;曾见过从没有吃过生日蛋糕的孩子见到蛋糕时的眼神;曾见过一对3岁兄妹的默契情感;曾见过孩子们在长辈面前打心眼里的尊重;曾见过被我训的最多的孩子突然有一天要亲亲我的雀跃;曾见过他们的举动只为了博老师夸奖的满足……我与孩子们的 “爱恨情仇”终于让我认识到他们就是我的家人,这份情、这种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家人走进这个大家庭,为边疆的发展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真正经历过支教的人才知道,那是一种幸运,也是一种信念,让我对太多问题都能有多一个线程的思考,那就是:“人”是一切的根源。听到我校“访惠聚”工作队的同志说,在他们入户走访时,我们带的第一批小朋友已经可以充当简单的翻译时,我感慨万千,以人的意识的改变带动整体环境的改善,这就是我对支教的理解。这也让我对自己的本职工作有了重新的认识,没有工作,我就不是能站着的人,不是能跑的人,只能是躺着的人,工作于我而言,就是我成为独立人、社会人的基石。
  一年半的时间不长不短,但这段经历让我的根能扎地更深、更广,让我能在通往优秀的道路上迈开双脚、大步奔跑。我们正在经历和见证着故乡的变化,我们终将见证一个辉煌的 “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