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报

教授班主任:刘彤

来源:周小斌发布时间:2018-10-31浏览次数:531

        “在探索自然,揭示生命奥秘的过程中,我是一个辛勤的跋涉者。以大山为伍,以绿草为伴,时时领悟着大自然的智慧与博大,不断欣喜于自我的丰富与完善!我很愿意与这样的同道为伍,也甘愿为那些具有远大志向、明理守德、勤奋刻苦的学生的进步,化做一滴甘露,变成一片沃土。”———刘彤
      教授是大学的名片,是大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的主体,繁忙的工作中,很少有教授担任本科生班主任。不过,我们在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专业2015级1班遇到了一位教授班主任———刘彤老师。
  作为一名在学术上很有建树的教授,刘彤为科研和研究生培养付出了很多心血,同时也在如何做好本科班主任方面总结出了自己的经验。在他的带领下,这个本科班级英语四级通过率达到85.7%,28个学生中26人立志考研,其中5人已经获得推免研究生资格,班级荣获校级“文明班集体”1次、院级“文明班集体”2次。
  刘彤坦言说,教师是崇高的职业,责任重大,尤其是大学教师。因为在大学里,学生远离父母,在世界观逐渐形成的过程中,最需要老师及时引导并磨炼意志,形成健全人格,如果老师没有足够的社会实践和科研经历,就不能很好地传道、授业、解惑。刘彤给自己提出的目标是“把文章写到大地上,把成果显示在学生未来的发展上”,爱岗敬业,立足于现实,做实实在在的事。
                        教授当班主任,激发班级活力

     在班会和班级活动等大事上,刘彤都亲自上场,而处理班级平时的琐事时,便让班委及擅长学生工作的研究生负责,这样的方式不仅使得班主任的工作得到了分担,还锻炼了研究生的处理能力。
  通过与学生骨干的密切联系,刘彤及时把握班级动态,把自己的思想和理念渗透进班级活动和学风建设中。大到如何让科研服务于国家和社会,小到如何尊敬身边的每一位老师和长辈,刘彤都耐心地教育着学生。
  班级的学习风气很重要,对学生学习、生活和良好习惯的形成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而为人处事的能力也是学生未来就业和发展的必备基本素质。为了让更多学生得到锻炼,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增强集体意识,刘彤提出了一个特别的要求:班级每年重新选举班委。目的就是让更多积极向上的学生参与班级管理,锻炼组织协调能力,在动态中形成一个精神风貌更好、凝聚力更强的集体。
  班里的团支部书记范诗羽说:“刚开始,同学们还不太理解刘老师的做法,觉得他管得太严。但慢慢的大家发现,刘老师是真心为我们好,他告诉我们的道理是终身受用的。现在比起其他老师,我们都觉得刘老师更像一位父亲。”
                       班会人人发言,用关心代替说教

      开班会在这个班级是学生们十分期待的事情,因为刘彤要求每位学生都要发言,但对于那些内向的学生来说,是一件令人“畏惧”的事情。
  刚入学时,班里的高文慧是个优秀但十分腼腆的姑娘,很少当众讲话。但参加班会让她不得不一次次地站在全班同学面前分享自己的观点。恰恰就是这一次次的锻炼,让她变得越来越自信,说话也越来越有条理。不久前,在刘彤的鼓励下,她参加了南开大学的研究生推免考试,被成功录取。
  “学会说话从表扬别人开始”“做自己不擅长做的事,让自己优秀起来”,这是刘彤告诉学生们的,现在成为了高文慧等同学的座右铭,她说:“面试时能够稳定发挥不怯场,正是得益于那些曾经的班会。”
  学习兴趣不浓的学生曾经让一腔热情的刘彤很受打击。经过了解他发现,这些学生大多有单亲家庭、留守儿童、家境困难等状况,仅靠一时说教效果不好,必须长期关怀。所以,他在教育引导的同时,也与这些学生的家人沟通,把父母的关心和希望及时传达给学生,让他们理解父母的辛劳,懂得个人发展进步不只是为自己,也是为了父母亲人,甚至自己的后代,要懂得立大志,从自我的圈子里走出来。
  除了提供经济资助外,刘彤还将能够及时反省的学生直接任命为副班长,使学生产生了很大改变。
  “刘老师经常把专业知识和做人的道理联系起来,让我们在学习书本知识的同时,获得了很多人生感悟。”学生郭念龙说。
                    爬山锻炼吃苦精神,学习经典陶冶性情

      刘彤认为,学生良好品格的形成需要老师说教,更需要在实践中领悟。现在的学生普遍吃苦不够,而且心理脆弱,不能经受打击。他经常带领学生到石河子南山爬山锻炼,当学生们相互帮助,战胜身体酸痛和思想怯懦,登上一个又一个高峰时,那种成就和愉悦会成为他们一生难忘的经历。
  刘彤自2003年便发起了毛泽东诞辰纪念活动。他认为,当代大学生更应该崇拜我们自己的伟人,应该学习中华五千年的灿烂文明。他所带班级的同学们也主动加入到这个行列之中,通过朗诵毛泽东大气磅礴的诗歌,重温革命先辈当年爬雪山过草地、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取得革命胜利的生动故事,找到了精神之根和自信之源。
  如今,刘彤经常收到以前跟他做本科毕业论文,后来继续深造到科学院、高校任职学生的感慨,他们说的最多的是:“通过对比,我发现石河子大学本科教学很正规,我们深受其益,我为从石河子大学毕业而骄傲!”
  “每当想到老师能够启发一代又一代的学生,给他们开阔的视野和宽广的胸怀,我就感到无上的光荣。”这是刘彤的心里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