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报

我在南疆当志愿者

来源:周小斌发布时间:2018-06-15浏览次数:316

         晚上归来,卸下工作的担子,便开始想念学校了,随后打开学校的微信公众号,翻看最近发生了些什么事。
  一张张、一段段充满着青春活力的照片和文字,显示着运动会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着,毕业的气息也愈发浓烈。我想,如果我也在那可爱的校园,也一定会去看那充满激情和青春色彩的运动会,也会笑着面对眼中充满不舍和期待的毕业生们,送上心中满满的祝福。事实上,现在的我身在兵团第十四师二二四团的和泰新村。看着这里同样纯净的夜空,回忆着来到这里的点点滴滴。
  5月16日凌晨2点,我们从美丽而沉静的石大校园出发,坐着校车进了火车站。成为一名协助兵团2017年扶贫对象建档立卡的石河子大学志愿服务人员。我们前往南疆的105名师生被分成了五个小组参加为期两个月的志愿服务。其中两个小组前往兵团第三师五十一团,剩下三个小组前往兵团第十四师。而前往兵团第十四师的三个小组,其中的一个小组前往皮山农场,一个半组前往二二五团,剩下半个小组也就是我所在的小组前往二二四团。沉重的背囊满载着我们对校园的不舍,也带着我们对南疆扶贫工作中贡献自己力量的决心。
  坐上火车,在夜色的包围中驶离石河子站,我透过窗看着远去的灯光,想象着两个月以后回来的我。那个时候在基层经历了两个月磨炼的我,一定会有不同。
  火车上的气氛在我们的参与下变得轻松活泼而热烈,来自不同学院的小伙伴迅速地熟络起来。
  我们谈论着大学的生活和到南疆后的工作,谈论着大学时光,也做好了到南疆后吃苦的准备。
  32个小时后,我们到达了和田站。然而和田火车站并不是我们南疆之行的终点,我们又坐上了汽车前往90公里外的二二四团的和泰新村,那里将是我们未来两个月生活和工作的地方。
  一路上汽车飞驰,望着窗外不断变换的景色,第一次来和田的我兴奋不已,也感慨万千。坐在火车上时,我就喜欢静静地欣赏窗外的景色,流连于不同景色的同时,也想将祖国这样美好的风景印在脑海中,回家后还可以向未来过这里的爸妈描述一番。
  坐上了车才知道新疆真的大,往往在路上行驶良久,看惯了荒漠戈壁之后,会突然出现一丝绿线,绿线慢慢扩大变成一团,最后看到了成片的良田果树和房屋店铺,感觉一条条道路就是连接一个个绿洲的血管,火车和汽车就像这血管中运输养分的细胞,穿梭于各个绿洲之间,为绿洲的生长扩张和繁荣发展提供力量。
  笔直的路承载着我们的车,穿越成片的枣林和农田,引着我们到了目的地———二二四团和泰新村。从远处看和泰新村,它就像石河子一个普通的居民小区:三、四层高的居民楼,砖红色的墙面和黑色楼顶,方方正正、四通八达而又平整的柏油路,还有笔直的行道树,像是迎接远方客人的仪仗队。
  没有想到的是我们被安排住在居民楼中,三四个人住一套房子,像一个个家庭一般住在一起,幸运的是我们三个食品学院的学生被分配住在了一套房子里。
  拿到钥匙进入房子,虽然是毛坯房,只有简单的床和桌子供我们生活、学习和办公,但是我们依然很开心,因为在这里的条件真的很好,无论是村里的环境还是住宿条件,我们在这里感受到了浓浓的家的氛围。
  初到的我们吃完午饭后,迅速整理了各自房间的卫生和床铺,顾不上休息就开始熟悉和泰新村周围的环境,据此安排着一天的基本作息时序,为即将开始的工作准备着。我们的带队老师塔依尔也与当地领导做了对接工作。
  通过参加十四师和二二四团扶贫对象建档立卡工作动员大会及培训,我们深深感受到了肩上的责任重大。根据和泰新村村委会、“访汇聚”工作组工作安排,我们开始了紧张的走访入户建档立卡摸底工作。
  紧张的会议、满满的工作安排以及舒适的住宿环境让我们迅速适应了这里的节奏,每一位同学都在工作中发扬了石大学子求真务实、踏实肯干的作风,力求高质量、高标准的完成任务。
  和泰新村是一个年轻有朝气的社区,这里随处可见跑着玩闹的小孩子,他们有的就光着脚丫在路面上嬉戏打闹,有的兀自玩着自己的玩具,有的小孩会亲切地向你打招呼:“你好”,有的冲着你笑。大一点的孩子打着篮球,在球场上飞奔着,尽情释放着青春的活力。这里的生活充满着乐趣,一幅幅生动的画面在我脑海中不停地闪过。
  这里的生活完全不同于学校,在这里我们不再是学生,而是工作人员,我们的周围不再是由老师和同学构成的校园,而是一个个真实家庭构成的社会,我们不再是学海中遨游求学的莘莘学子,而是成为了人民的公仆、政府的代言人。
  这里的生活不同于城市,虽然这里有着比拟城市的基础设施,有富足的生产资料和农产品,生活节奏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这里的民风淳朴,孩子在大街上玩闹完全不必担心安全问题。这里的孩子沐浴着日光和晚风,他们的眼神纯净而明亮,我的心也如今晚的月色般澄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