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报

体育精神塑造时代新人

来源:周小斌发布时间:2018-05-31浏览次数:372

        年前热映的电影《无问西东》用四个时空的交叉叙事手法,构建出清华百年近代史的风华,受到了观众的广泛好评。相信大家对电影里静坐听雨的片段印象深刻。雨淅淅沥沥地下着,王力宏饰演的沈光耀推开教室窗户,极目远眺,身披斗笠的渔翁在云雾里若隐若现。在西南联大的校园里,一位身材魁梧精干的老师带着数名学生列队跑步,冒雨奋进,呼号震天。看到这一幕,我被联大师生强大的精神力量和追求卓越的韧劲儿所震撼,而带着学生在雨中跑步的场景,在如今的大学校园里是非常罕见的。片尾彩蛋中一闪而过的体育大师马约翰就是清华早期 “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的倡导者。现在的清华大学依然继承了“无体育不清华”的优良传统,据说在清华学会游泳才能毕业。吐槽之余,听到更多的是对清华支持的声音。这种坚持不懈的体育精神铸就了一代代清华人奋勇拼搏的坚强信念和公平竞争的伟大意识。
  酷爱足球的著名科学家钱伟长曾说:“都说运动员头脑简单、四肢发达。我不这样看,要把一项事业做到一个高度,都是需要动脑筋的。体育比赛总是在不断地发现问题,然后思考解决的方案,才能进步。我们做学问也一样,触类旁通,举一反三。”体育和科学之间有着深刻的内在联系,两者属于同一种精神品质,他们都是促使人们在公平公正的氛围中,通过个人和集体的毅力和奋斗,让自己的体能和才智发挥到极致,不仅实现个人的人生精彩,也促使人类文明的进步。当今的世界一流大学都秉承古希腊的两种传统,既重视奥林匹克的体育精神的培养,又促使科学研究的进步,可以说是体育竞技与教育科研结合最完美的地方。
  这种把体育融入教育的制度,体现了他们的一种教育理念,让体育融入教育,让教育富有奥林匹克精神,使学生的奋进历程充满人文之光,使学生的人文科研充满奋进之气。
  有体育特长的人更容易成功。退役后的科比除了正在打造自己的商业帝国外也因为自己的动画作品成为第一个跨界捧起“小金人”的明星,有人形象地称科比为“一个从CCTV5到CCTV6的男人。”更令人意外的是足球明星乔治·维阿退役后成为了利比里亚的总统。他们身上都有共同的特质。
  天道酬勤。有人曾感慨科比:“努力是你的另一个名字,体育精神永不退役,致敬传奇!”文体交融。这些“跨界”的明星级运动员,可不仅仅是仗着体能优势,其文化素养也远远超出了我们对一般运动员的想象。出身中产家庭的科比进入NBA当年的SAT总分达1080分,这样的分数足以让他进入杜克大学这样的名校。同样乔治·维阿挂靴后,因为文化水平导致竞选利比里亚总统失利,回归课堂的他痛下疾首发奋学习,获得迈阿密德瑞福大学经济学学位,其后两年又修完管理学硕士课程,最终以夯实的文化基础于去年底赢得了总统大选。此外,拥有开阔的视野和丰富的阅历,是这些体育明星“跨界”成功的必要条件。无论是在NBA赛场上,还是在欧洲绿茵场上,这些大师级运动员随机应变解决问题的能力,经过千百次的场上历练,已达炉火纯青的境界。经历过体坛大场面的洗礼,让他们对自己、对人生、对社会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思考,也为他们的“跨界”铺垫了宽广的舞台。
  “更快、更高、更强”,追求卓越会让我们成为一个敢于拼搏的人。成为一个勇于奋进的人,并在拼搏的过程中超越自我、不断地更新,永远保持勃勃的朝气。而体育精神的培养和塑造会让我们成为一个可担大任的时代新人。
  没有体育,谈不上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