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报

“我热爱我的专业,醉心无尽的钻研”

来源:周小斌发布时间:2018-05-16浏览次数:229

         从敛起满腔青春意气,用坚持与毅力创造非凡的成绩,到沉着地反思荣耀,2018年新疆发明创造大赛一等奖获得者焦小盼以杰出才识脱颖而出,展现了“石大学子”傲人的风采。
  焦小盼高中填志愿的时候就选择了机械电子专业。她与机械的邂逅,似乎是注定的。她从小就对文科不来电,填志愿的时候,没有跟任何人商量便毅然地填了电子机械专业。尽管到了大学,教室里是清一色的男生,专业学习也只有纯机械。但焦小盼说:“既然当初选择了这条路,就不能回头,只能走下去。前行道路上多一份坚定、少一份踟蹰,在追寻梦想时多一份执着、少一份旁骛,性别从来都不是判断标准。”
  焦小盼说研一最难熬。本科跟研究生的跨度太大了,本科生只需要掌握课本上的理论知识,但是研究生需要自己动手去实践、去探索。研一的时候每两周有一次学习汇报,底下坐着的是相关的专业老师和师哥师姐,需要自己在台上跟大家展示这两周的学习成果,那时候感觉除了自己其他人都很自信,因为本硕都在石河子大学念的同学,大四的时候就跟导师很熟悉,已经开始着手跟着导师做课题,接触科研项目。但是对于她来说,要适应新环境、要上课、要看文献,没有时间去做科研,当她自己汇报的时候,没有任何成果可以拿得出来,那种落差,像是到了人生的低谷,身心疲惫,力不从心。现在想起每次做汇报的时候,还是觉得很艰难。但是,熬过了研一,焦小盼快速成长了。她说她很感激做汇报的那段时光……学习和实验是焦小盼研究生生活的绝对主旋律。机械电气工程学院是个时时刻刻都充满挑战的地方,一篇篇深奥难懂的文献需要慢慢啃下来,繁重的实验和实验报告是对脑力和体力的双重考验,于是她每天穿梭在文献和实验室之间,并严格地规划自己的时间。
  到了研二的时候,已经没有什么课程了,所有的时间都是自己安排。焦小盼每天早上九点到实验室,晚上十二点回寝室,一天16个小时待在实验室。七月份是最忙的时候,早上八点开始做实验,一直待到晚上被门卫阿姨撵走。在研二绝大部分的日子里,焦小盼都是在实验室和寝室的两点一线中早出晚归。“我并不比别人聪明,很多时候只是比别人更勤奋一点,多坚持一些”,焦小盼说道,“导师的悉心指导与师哥师姐们创造的良好氛围让我明白自己需要更加努力。”
  但是再简单的事情,未做之前,心里也会胆怯,如果自己一步一步慢慢的去尝试了,就会感觉到自己能行。焦小盼一直跟着导师做有关“红花”的课题,“如何采集红花”成为首要问题。“有了初步想法之后,需要动手去做,用专业绘图软件把它画出来,然后一遍遍修改。整个过程中构图是最难的,需要阅读大量的文献,了解已有的构思,去寻求自己的构思。图能不能画出来,画出来之后能不能实现采摘,这都是需要去冥思苦想的,需要有大量知识的积累,并且要学会灵活变通。构图定稿出来之后,就需要开始撰写专利了”,焦小盼说。焦小盼的第一份专利从毫无头绪到绘图、文字再到写专利、上传,一步一步都是在李易凯师哥的帮助下完成的。她十分感激李易凯师哥的帮助,让自己迈出了第一步,现在的她对于写专利早已得心应手。
  研二是发成果的时间段,需要以大量的实验为基础。从绘图、购买材料到组装、加工成简易装置,从实验分组到采集再到因素对比分析,应对不同的因素都是一次新的实验。面对实验的失败,只能不厌其烦地重复操作,直至实验成功。其实2014级师姐给了她很大的动力。每年的7月份,师姐都在没有空调的实验室里做实验,一站就是一整天,师姐的身体很瘦很虚弱,但是她仍然坚持,没有怨言。这给了焦小盼动力。从那以后,再复杂的实验,再艰苦的实验环境,焦小盼都甘之如饴。
  研二结束时,焦小盼获得了国家奖学金。也许在别人的眼里石大的美是树荫底下情侣的温柔笑语,是碧波荡漾的书香湖畔,但是在焦小盼的眼里石大的美就是实验结束后深夜里抬头仰望的那一方繁星点缀的天空。
  科研工作虽然清苦,但也有不少快乐的时刻。“第一个时刻是出现的新问题对智力的挑战,其二是在导师点拨后茅塞顿开的兴奋,还有文章被录用时的喜悦。能够贡献新的知识,是学者无上的荣耀。”轻描淡写所不能遮盖的是耀眼的成绩。焦小盼笑着说:“其实我就是一个普通的‘学术青年’,热爱我的专业、醉心无尽的钻研。”
  但学术也不是焦小盼生活的全部,研究生生涯中,焦小盼认为自己最大的成长就是变得勇敢,敢于在台前表现自己了。本科时候的她害怕成为焦点。但是这三年走过来,她不断地克服在人前说话的恐惧,从研一独自登台汇报,到研二带领师弟师妹参加互联网大赛和创新创业大赛,她逐渐带着自信的微笑从容面对台下的询问。相信她,在今后的日子里,仍会乘风破浪,变得更加勇敢努力,汗水与能力铺就而成的梦想之路没有尽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