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报

当“拾金不昧”遇上“乐于助人”

来源:周小斌发布时间:2018-04-30浏览次数:128

       这是一个好人遇见另一个好人的故事。一波三折寻人记“我记得那天中午的太阳很大,我们一眼就看见了前面空地上的钱包,黑色的钱包在路上很是显眼。”
  4月9日中午两点刚过,医学院2015级预防2班的张黎铭骑着自行车带着女朋友罗潇赶往南区食堂。骑自行车的优势,让他们走在了吃饭大部队的前面。在经过老年之家前面的小岔道口与大路的拐角处时,张黎铭看见了远处地上有个黑色物品。他便让罗潇下车去看看,发现竟是一个黑色的绣花钱包。
  “快打开看看,里面有没有联系方式或者身份证之类的东西。”张黎铭给罗潇说。钱包里有几张银行卡,一笔对于罗潇和张黎铭而言不小的现金,一张离退休处的饭卡,一张写有电话号码的纸条,以及一张黄色的缴费单据。但是钱包里除了饭卡和那个电话号码,再没有别的有效信息了。
  罗潇按照纸上的联系方式打了电话。电话那头的人告诉罗潇饭卡主人是自己的客户。对方应承自己会帮自己找找,一下午过去了,电话却再也没有响起过。
  罗潇以前丢过手机,深知丢东西后的麻烦和痛苦,想一定要赶紧联系上失主。罗潇在大学的失物招领群里发了一条招领消息,期望失主看到了赶紧联系自己。到了晚上七点左右,还是没有人回复,罗潇更着急了。
  于是张黎铭与罗潇找到了辅导员伊丽莎请求帮助。伊丽莎在教职工群里发了饭卡上的信息。没过多久,学校学报(哲社版)编辑李平联系到了罗潇。她告诉罗潇,饭卡的主人是原来学报编辑部的老师,现在退休去了北京,饭卡暂时让照顾过自己的护工宋桂萍用着。听到这个消息,罗潇和张黎铭松了一口气,总算能够找到了。丢失的单据“我只记得那天的天气很不好,风很大,我着急赶回去送饭,没有想到钱包就这样丢了。”
  4月9日中午,宋桂萍像往常一样骑着自行车去南区的食堂给病人打饭,回来时顺手将钱包揣进了灰色的长大衣里。也许是摩擦也许是路途颠簸,中途竟不知钱包已经掉落。匆匆赶回病房,将午饭递给了病人后,宋桂萍开始整理自己的衣物,她像往常一样摸衣服口袋的,却没有摸到熟悉的钱包。
  这下可把宋桂萍急坏了,包里除了有两千五百块钱的现金和一些银行卡以外,还有一张近万块钱的缴费单据。钱丢了倒是件小事,重要的事那张黄色的收据单!那是宋桂萍给临床的病人提前垫付了医药费的收据。临床的小伙儿由于工伤弄伤了脚,老板交付了大部分的住院费后忙自己的事情去了,只是隔三差五地来看小伙儿。但那几天该交医药费时老板没来,宋阿姨看着躺在病床痛苦不堪的小伙子,心里一软,提出了主动给小伙儿先垫付上医药费让他能够继续住院接受治疗,等老板来了,再把单据给他,把钱拿回来。
  丢钱包那天上午,宋阿姨的医药费单据丢了,怎么向老板证明自己确实交了医药费?一时间,宋桂萍急的就像热锅上的蚂蚁,赶忙跑回了南区食堂,沿路寻找丢失了的钱包,期望能够找回。可是找了一圈,连周围的垃圾箱都翻找了一遍还是不见钱包踪影。
  看见愁眉不展的宋桂萍,她照顾的病人出主意说,“你得赶紧先报警啊!”她才赶紧去派出所立了案。她想,钱没了也没关系,只要单据还在就好,可万一捡到的人不还回来呢?最坏的打算就是这笔钱自己不要了,都怪今天的风太大,要不自己也不会这么着急赶回来,也不会丢了单据。好人好报“那天天气挺冷的,还下着那么大的雨,没有想到他们还特意赶来给我送东西。”
  4月10日上午11:40,罗潇和张黎铭从图书馆上完课就马不停蹄地赶往大学行政楼B415,早早来到这里的宋桂萍迫不及待地想要见到他们,眼睛不时地望向门口。
  “请问,李平老师在吗?”一个年轻的男声响起,宋桂萍紧紧盯着进来的一男一女,仔细地看着他们的脸。“是罗潇和张黎铭吧,赶紧进来,这位就是失主宋阿姨。”李平示意罗潇和张黎铭进来,“宋阿姨,这两位就是捡到您钱包的学生。”
  张黎铭谨慎地核对信息后,立刻将钱包归还宋阿姨。宋桂萍紧紧拉住罗潇和张黎铭的手,嘴里不停地说着感谢,她还要给这两位“好孩子”报酬,但都被张黎铭和罗潇谢绝了。
  “换做其他别的大学生都会这么做的,钱是绝对不能收的”。对他们而言,捡到钱包归还失主只是举手之劳。
  这就是拾金不昧遇上助人为乐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