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报

莫忘英魂,但惜眼前

来源:周小斌发布时间:2018-03-31浏览次数:96

        天空,湛蓝无垠;大地,广袤辽远,我于这天地间思绪万千。土地仍是土地,天空仍是千年前就存在的天空。但这片土地从远古裹挟着历史的尘埃而来,历经世事更迭,沧海桑田。中华民族也从远古走来,从野蛮走向文明,从纷争无限走向安宁和谐。这一路上有荆棘,有花开,有狂风骤雨,亦有雨过天晴。若将这条路比作星河,那必是星光璀璨。那些闪亮的星星,照亮了我们前行的道路。
  “天兵照雪下玉关,虏箭如沙射金甲”歌颂的便是西汉著名的将领霍去病。他一生中四次出击匈奴,灭敌十一万,降敌四万,以轻骑绝大漠。面对荣华富贵,他一句“匈奴未灭,何以家为!”更是垂青史册。他的赫赫战功,让汉朝从此控制了河西一带,为后来打通西域奠定了基础,也令司马迁叹服地在《史记》中为他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骠骑亦放此意,其为将如此。”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有人说,他是国之脊梁,面对侵略者,他从未有过奴颜和媚骨;有人说,他是方向,他用一只笔,坚毅地描画着新文化的方向;我只知,“鲁迅”二字,已成为国人不屈的灵魂的写照。他是光,照亮了黑暗覆盖下的人性;他是剑,剖开了愚昧腐蚀的血肉。揭露现实的方法千千万万种,他却毫不留情地选择最犀利的那一种。“与其说鲁迅先生的精神不死,不如说鲁迅先生的精神正在发芽滋长,播散到大众的心里。”叶圣陶如此评价鲁迅。
  “茹尽人间无限苦,但期革命早日成。”赵祚传为了革命的胜利散尽家财,竭力支持革命。他从未考虑革命斗争是如何的艰苦,即便是面对病魔的威胁,他也不肯停歇。面对水深火热的国家,他的命早就轻如鸿毛。因为专注革命,他三次被捕入狱。在狱中,他从未有过一丝畏惧,因为在他的心中,为革命而死便是死得其所,毫无遗憾。他像飞蛾,一生追求光明;像烛火,毫无保留地将自己奉献给真理和信仰;像清泉,磊落坦荡之声在后辈的心中永远激荡。
  有人问,缅怀先烈到底能带给我们什么,缅怀过去又能有多大的意义?诚然我们活在新时代,丰富的物质条件很难让我们感受到当时的艰难。但是,也正因为我们生活在当代,肩上才多了一份新时代的担当和责任。知晓过去才有通达未来的智慧,尊重历史才能从先烈身上看到那些能够照亮时代的真知灼见和品质信念。那是普世皆准的,是值得我们永远学习和挖掘的东西。
  是前人的万千努力,让国家一次次从寒冬迎来暖人的春日。看着如今神州大地上生机勃勃,我们有理由相信隆冬已过,春日在即。也劝君莫负春光,清明之际,沐浴在先辈光芒的照耀和激励下,愿君也能在未来盛放出自己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