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报

西安,梦里古都

来源:周小斌发布时间:2018-04-16浏览次数:84

       正如我平淡地进入,徜徉其中的我依旧如此淡然。六个小时的路程,能把一个人的性子磨平。就在我百无聊赖把玩着手机的时候,西安,映入了我的眼帘,亦或者说是我融入了它的世界。
  一段跨越历史长河的古老城墙,像是为整个西安奠定了基调:厚重、古朴。这种感觉在一瞬间嵌进了人的心里,其他的词语仿佛都有失妥帖。古城墙依西安市中心外围而建,巍峨壮观。墙外是流淌的护城河,昔日里拱卫城墙的杀器也在历史长河中变得平淡温和起来,像一位历经风雨的老者,智慧儒雅。驻足护城河边,我只当它是一池春水,春风乍起,吹起盛唐气象。
  从 “长乐门”买票登墙。我像是一个信徒,开始了美好的朝圣之路。
  亘古不变的阳光洒在斑驳的墙上,我踩着600多年的古老阶石,一步一步缓缓登上了城墙。居高远望,俯瞰西安的今朝与昨昔。城外高楼林立,一派摩登与时尚的景象;而方方正正的城墙里面,依旧是中国式田字形的街道、青砖灰瓦的屋舍、古阁飞檐、古塔寺院。沿着笔直的南大街,庄严肃穆的钟楼与永宁门遥遥相望。在城墙上远远望去真是有一种“极目楚天舒”的味道。
  我的眼光慢慢地从远方收到了眼前,只见城墙四角各有角墙一座,城墙外可见护城河的风采。每门城楼三重:闸楼、箭楼、正楼。正楼四角翘起,有三层重檐,底层有回廊环绕,古色古香,巍峨壮观。箭楼与正楼之间用围墙连接,叫瓮城,是古时屯兵的场地。城墙顶上宽阔无比,据说可以并排驶过四辆汽车。登墙处有出租自行车、电瓶车的地方,让人可以舒舒服服地游遍古城墙。我没有租,我想用这双脚去丈量,去感受历史的伟大。漫步城墙之上,可以清晰地感受到属于西安的历史文化底蕴,灯笼摇摆,青色古砖,城楼将牌,却是物是人非,让人徒生感慨。
  从古城墙上下来,双脚不由得有些酸痛,可我的兴趣却是不减。看着时间还早,我便兴起了去西安碑林的念头。说实话,我对书法是一窍不通的,可我却难以抑制对碑林的好奇,想一睹它的风采。由南而北,仓皇跨过棂星门经由戟门,眼前出现的是在中国书法史上占有崇高地位的碑林。
  置身于浩如烟海的石碑之中时,我才体会到什么是历史,什么是渺小。碑林共有7个陈列室以及北魏墓志廊、石刻艺术室。展示的有圣儒哲人的浩瀚石经、秦汉文人的古朴遗风、魏晋北朝墓志的精华、大唐名家的绝代书法及宋元名士的潇洒笔墨。书圣王羲之、画圣吴道子书画同辉的墨迹及诗画双绝的王维的竹影清风更为碑林增辉溢彩。我不懂书法,可依旧为之深深着迷,流连忘返。现在想来,这可能就是属于文化的独特感染力吧。
  走出碑林,我如同一个醉酒的痴人,不知将神智丢到了何处。时间已到中午,想着美景还需美食来衬托,便打定主意,快走几步,挑了一家顾客爆满的饭店走了进去。这么多人,想来饭也是好的。看着满满的菜单,真是难以取舍,最后还是要了一份西安的特色美食———羊肉泡馍。等饭的时间总是煎熬的,千呼万唤之中,服务员终于把它端了上来,一中午的游玩早已让我饥肠辘辘。碗里汤味浓香扑鼻,料重味醇,肉烂汤浓,肥而不腻,香气四溢,真是诱人食欲。来不及品鉴,我便如同猪八戒吃人参果般大口吞食,吃完之后,余味无穷。难怪宋代苏轼有“陇馔有熊腊,秦烹唯羊羹”的诗句。
  酒足饭饱,我满意地从饭店走了出来,本想去酒店午睡一会儿,可西安城实在太大,城内建筑也是分不清楚。我走着走着,竟也不知道走到了哪里,拿出手机打开导航,才发现自己竟然做出了南辕北辙的蠢事。
  好在我还有一点点随遇而安的性子,远远地望着,不远的前方竟然是一条河流。下午时分,迷蒙的水气,将河的周边滋润得如同蒙着细纱的神秘女郎。湿润的目光,让眼前的景物具备了诗的气息。城市的噪杂和喧哗,让一条河隔断了。坝下的大人和孩子,不知在弯腰捡拾着什么。这河边的闲情,穿插在西安这样拥挤的城市里,也多了几分说不出的惊喜。
  走近这条小河,石条,石阶,石栏,素水,泛着白光,粼粼然,让我眼前的一切都因之凝滞。到处都是小桥流水,让我有种个个似曾相识的感觉,也就分不出个所以然了。冥冥中竟有了一丝“江南水乡”的味道,片刻后我才想起这是西安,不由得笑起自己的天真。峰回路转间的雅致,好像都是因为我的到来而设置的,我暗自得意,一天的疲惫也烟消云散。
  品味一座城,需要漫长的过程。一天的行程,对于它只不过是九牛一毛。因此,尽可能地浏览它的精华,是我唯一的抉择。我慢慢地行走在这座充满历史的古城之中,细细地品味古都的繁华。哪怕夜色已深,也不愿离开这里。只能暗自埋怨造物者的不公,将所有的好处竟都安排在了这座城市。沧海桑田,变的是历史,不变的是古都的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