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报

让党旗高高飘扬

来源:周小斌发布时间:2018-03-31浏览次数:90

       2017年 11月底,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申报的 “开展实习支教义务帮扶实践活动,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项目获学校党建结题优秀项目,这让师范学院数化专业党支部的聂士朋和闫彦兵等人兴奋不已。
  当年 3月,师范学院数化专业学生党支部 4名学生党员和多名入党积极分子被派往第三师五十一团和麦盖提县实习支教。临行前,张振军老师和党支部全体成员、入党积极分 子 举 行 了 座谈,鼓励他们在南疆实习支教期间要不畏艰险,不怕困难,14级数学专业的聂士朋和闫彦兵等人也在其中。
  为师生开设国语训练营一切都安顿好后,大学生们的兴奋劲还没有过,就遇到了第一个挑战。因为语言不通,所有人上课的时候必须要配备一名翻译,课程才能顺利进行下去。聂士朋所在的五十一团第三小学在五六个连队设有教学点,每个教学点的教师只有十来位,国语水平也很有限。为了改变这种现状,他们在学校里开设一个国语训练营,肩负起帮助教师补习汉语的重要任务。从最基本的上课用语、到对古诗词的学习、再到句子成分的分析。为了活跃国语训练营的氛围,他们还教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团结就是力量》等歌曲。三个月下来,很多教师从原来的张不开口到现在的敢说、敢问,从当初的词语颠倒到现在的语句流畅,国语水平均有了很大幅度的提高。
  考虑到党支部成员的国语水平都比较好,学校按排给他们每周的课时量大都在30节课以上。有一次上课时,聂士朋讲到“鞭子”一词,同学们都不理解,他只好一只手在空中挥舞,做扬鞭的动作,好不容易有一位同学理解了,再用维吾尔语翻译给大家。于是,聂士朋每天早晨在校园开展早读活动,培养学生的早读习惯。学校三年级班主任艾合买提江老师说:“早读计划开展后,班里的大部分学生变得很主动地去读课文、背课文,这是从未出现的情况,有利于学生提高汉语水平,为下学期学习新知识打好基础。”渐渐地,学生们在汉语交流上虽然还存在困难,但已经能独立听课了,不用再配备专门的“翻译”。
  为困难家庭募资捐助“刚到这里的时候,还是春天,天气有些冷,可有的学生穿着鞋还露着脚趾头,很多同学用的铅笔也是短的不能再短。学校里一到五年级的教室里,除了两个教室的黑板是水泥材质的,另外三个是铁皮做的,写字的时候哐啷哐啷响,有的已经严重鼓包翘皮,经常会划到手。于是我就想能不能帮他们募集点学习用品和物资。”聂士朋说。
  后来,聂士朋用手机拍摄的支教学校的视频发布在QQ空间和微博上,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他们还自发组建了一个专门捐赠的群,陆陆续续收集到了来自石河子、青岛、长沙、聊城、西安、宜昌等多地的爱心人士捐助,除了现金,还有很多铅笔、橡皮、画笔等学习用品,都陆续邮寄到聂士朋所在的学校,分发给学生们。
  最后筹集的2000多元,党支部决定直接把这笔钱分成五十、一百、一百五元三个层次发放给家庭贫困的学生,这个想法得到了所在学校领导赞同,他们说,这些钱基本上可以满足一个学生一学期的学习用品开支。
  其中有一个三年级的孩子叫阿依夏外力,父亲不在了,母亲带着他和弟弟一起生活,弟弟所在的五连三排幼儿园也是连队条件最艰苦的一个幼儿园。聂士朋他们去的时候,把其中的五十元钱捐给阿依夏外力的弟弟时,阿依夏外力的母亲也来了,她接过钱时热泪盈眶让聂士朋有点疑惑。后来其他的老师告诉他,因为阿依夏外力的家庭经济状况的确很困难,他的妈妈是被感动了。回到五连自己所在的学校,聂士朋要求把阿依夏外力也纳入资助的范畴,两个孩子加起来,他们家的到了200元的捐助,这让阿依夏外力的母亲十分感动,一直用维吾尔语不停地说“谢谢,谢谢!”
  聂士朋说:“看到阿依夏外力的母亲这样,他心里既愧疚,又高兴。觉得自己其实也没做什么,就是帮助他们筹集了两百块钱,也就是很多大学生的一件衣服或者一顿饭钱。但对阿依夏外力一家来说,可能是全家一个月的生活费,能帮到他们也挺开心。”不仅这样,党支部成员每个人每个月600元的补助,也大部分用在了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上,有的给学校购买了篮球、作业本,有的给办公室买了订书机等办公用品……他们还联合石河子大学学联把400多件衣物捐赠给学生,支教结束后,大家把自己身上之外的衣服也都留给了学生们。
  为学生进行义务家教唐伟是数化专业党支部的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他所在的图木舒克市第三小学5连教学点四年级学生基础较差,很多学生存在不及格现象。为尽快提高学生成绩,他选择部分学生在放学后进行半个小时左右的数学学习帮扶活动。为加深学生印象,唐伟物尽其用,充分利用身边的物品作为教学材料。比如为学生讲解三年级知识中的立体图形的表面积,就用学生玩的卡片、粉笔盒等;讲解三角形的稳固性,他把学生带到自行车面前;讲解小数点的移动变化,他让学生排成一排,自己充当小数点……唐伟幽默有趣的补习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学生,甚至在课下,还有不少学生拿着课本问问题。慢慢地,补习的工作似乎变成了玩耍,学生在欢声笑语中学到了很多知识,四年级的努比亚说:“我觉得唐老师很有意思,我喜欢放学后和唐老师一起玩。”
  闫彦兵每个周六也几乎把自己全泡在教室里,和同学们聊天、上课,给他们讲历史、讲文化,讲民族史和很多有趣的东西,开阔学生们的视野,活跃他们的思维,同时让他们有更多学习国语的机会。为了调节义务补课期间的氛围,聂士朋和唐伟花了100多块钱给孩子们买来带拼音的故事书,让他们在故事中学习。其他实践团队也都在利用课余时间补课,对于学生学习中的短板进行及时地查漏补缺。在团队实践成员所教授的几个班级中,成绩进步最明显的是闫彦兵的三年级班数学成绩、唐伟的四年级班数学成绩和聂士朋的三年级班汉语成绩。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教师张振军说,数化专业党支部这群孩子们敢想敢做,不仅出色地完成了教学任务,还脚踏实地的为学校做一些事情,开创了支部服务工作的新形式,为南疆地区的教育发展和民族团结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发挥了党员的作用,贡献了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