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报

活力四射展个性团结一致共发展

来源:周小斌发布时间:2018-03-31浏览次数:83

       近日,团中央公布2017年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评选结果,经校内创建、省级遴选、网络投票、专家评审和公示等环节,我校化学化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2016级一班团支部被评为2017年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这样一个充满“活力”的班级,到底是怎么炼成的呢?记者打入了班级内部,进行一次“卧底”行动,发现原来他们是这样的一个班级体……不甘落后争第一,永不言败促团结永不言败,勇争第一是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16级一班的座右铭,也是让这个班牢牢凝结在一起的强大精神动力。大一举行新生篮球比赛的时候,经过全校的比赛选拔,材料一班层层晋级最后打入了总决赛,但是在最后一场争夺冠亚军,由于双方分数焦灼,增加了女生投篮环节,进一个球得两分,材料一班以六分之差落后于对方,最终获得亚军之位。班主任王安东认为在当时来说,能打进校前三已经很不错了,可是不服输的材料一班不甘落后,在其后举行的院级篮球赛中,打败了当时院里最强的一支大四的队伍夺得冠军。王安东说“当时我真的没有想到,他们能得第一,因为当时他们才大一嘛,而且对方队员有几个都是那种人高马大的,我们班这边呢,就我们班长张彪个子要稍微高一些,但是你也知道,他很瘦,跟一根麻杆儿似的,所以我觉得他们能赢,肯定就是团队配合的好,打篮球嘛,你只有信任队友才能相互配合。这一下子就令我对他们班刮目相看了,从那以后我就觉得,这个班的人特别团结。”
  齐心协力办活动,认真负责为班级提起材料一班,就不得不提他们的几个班委,一个活动的成功举行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参与,那一个活动的成功发起,就离不开班委的悉心策划,认真负责。每次开团日活动之前,化学化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16级一班团支部的团支书及相关班委都会提前商量这次班会的主题及活动内容,分配任务,责任到个人。如何才能让枯燥刻板的主题团日活动变得活泼有趣,如何才能更好地调动全班的积极性提高大家的参与度,这一个个问题都是班委们需要去琢磨考虑的。根据同学们平时关注比较多的热点,大家在QQ空间、微信微博等平台经常浏览的内容,团支书和班委们共同商量出了“96天行动计划”和“19+行动”等团日活动,在运动、公益、学习、生活等方面,只要是对自身有益的活动,都可通过“打卡”的方式来完成,用实际行动迎接建党96周年和喜迎十九大的召开。团支书王诏雄说“一方面这些活动能够提高班级凝聚力,毕竟有了凝聚力的班级才会越来越好;另一方面就是想要提升同学们自身的能力,并且让大家拥有一个强健的体魄。让大部分的同学真正体会到了事在人为,从而对学习及其他事情更加有信心。”
  不做关起门来的人,积极参与共进步“每次活动我都会去参加,通过活动,首先我觉得是对班级体开会的主题有所了解,对班上的同学也有所了解,而且明显感觉我们的友谊又更加深厚了,一起玩耍一起学习一起进步,感觉还挺好的。”材料一班张燕对记者这样说到。人是社会组成的最小单位,一个班级的活动开展,离不开材料一班的每一位成员的积极参与。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2016级一班的每个学生个性鲜明,活力四射。他们是社团的“一把手”,有刻苦钻研的“学霸”、有燃尘话剧的“戏霸”、还有速度与激情的“旋风小子”……但是一旦班集体开展活动,班级60%以上的同学都会积极参加。通过这些活动,能够增加彼此感情,增进同学之间的互相了解,同呼吸共命运,让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16级一班成为一个真正的“大家庭”。材料科学与工程2016级一班的冉廷敏说 “我平时比较懒嘛,上次‘96天行动计划’我也参加了,本来刚开始只是一时跟风报了个名,刚开始两天还行,坚持夜跑,每天打卡,后来就渐渐就有点想放弃了,感觉自己坚持不下来,但是后来看空间朋友圈里大家都在发打卡的内容,就觉得自己也不能放弃,最后我竟然坚持下来了,感觉自己也挺厉害的。”
  材料一班的故事还没有完结,在他们身上我们看见了一个班级强烈的集体荣誉感、高度的凝聚力与向心力,团结一致齐进步,敢于争先共发展的精神风貌,愿材料一班的学生能够在相互包容、互相扶持、在今后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让这块“活力”的奖牌熠熠生辉,让这首“团结”的歌曲永久流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