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报

青春不散 芳华依旧

来源:周小斌发布时间:2017-12-31浏览次数:76

       电影《芳华》有着七十年代所特有的痕迹,叙述了部队文工团的精彩故事,展现了上一代人的青春爱情。《芳华》本身并没有特指什么,只是把属于那个年代的故事,在电影里娓娓道来。
  《芳华》展现的是70年代的故事,按常理来说,很难让我们90后产生共鸣。而事实恰恰相反,芳华大获成功,也受到了年轻观众的喜爱。这其中,导演和编剧功不可没。导演冯小刚是电影质量的保障。编剧严歌苓女士完美实现了自己小说的改编,赋予了电影更为生动的灵魂。
  “我们是信仰平凡即伟大的一代人,平凡就是功劳,就是精英,好几十年我们平凡得美滋滋的。”这句台词让我感触良多。前几天学院组织集体观看了《乌鲁木齐的天空》,两者都是讲述同一时代的电影。无论是《芳华》中的刘峰还是《乌鲁木齐的天空》中的刘沛,那个时代的人,都是朴实的。他们的脸上都常常带着笑容,凡事都不世故,处处为别人着想。这大概是我们父辈中普遍具有的性格吧。他们的善良与甘于平凡是那一代人一直坚守的信仰。而我们却大多秉承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原则,只扫自家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看到了《芳华》,我们也就慢慢理解了他们所谓的“傻”和“轴”。如今,90后也大多走进了社会,经历了社会的磨炼,对芳华也有了更深的理解和体会。或许这也是芳华成功的原因之一吧。
  那个时代的热血不只是体现在全员建设国家的热浪里,更体现在军人洒热血,保家卫国中。在那个充满理想的火红年代,一批注定命运多舛的热血青年,喝过赶赴沙场的壮行酒,穿过子弹横飞的生死线,踏着雷场、冒着炮火一往无前。他们见证过生离,经历过死别。激情曾在拼杀中燃烧,青春亦在硝烟中升腾,共和国的旗帜上留下了他们血染的风采。没错的,他们用他们的生命,完美地诠释了那个年代的芳华。
  影末,刘峰这个像雷锋一样的好人,一个战斗英雄,结局却是如此的悲惨。但他怨天尤人了吗?报复社会了吗?不,他没有。他选择接受了这些不公,从来没有为自己的选择后悔。在我们的眼里,这是不值得的。但在他们心里,没有什么所谓的值不值得。他们从未对自己的选择进行过度量。就是这样真正纯粹的精神震撼到了我。我们的思想也许过于功利了。我们每天都活得很累,做事都在考虑值不值得,都在权衡利弊。在我们这一代里,芳华年代的热血似乎消失殆尽了。
  我们无法简单评价一个时代的好与坏,每个时代的都是社会自然影响的必然结果。每一代人都有着自己的信仰,有着只属于这一代人的独特准则。《芳华》展现了上一代人的信仰,带给我们一些平时感受不到的触动,让我们更好地创造只属于我们这代人的“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