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报

迈步支教路

来源:周小斌发布时间:2017-12-31浏览次数:65

       从7月下旬在新疆师范大学培训,8月初来到北屯这座年轻的城市,到现在下笔写稿,我的支教生活已过去半年。脑中浮现出无数美好的画面,有关培训,有关支教。
  7月底,新疆的太阳是火辣辣的,却并没有蒸发掉全国各地数千名志愿者的热情。报到、入住,仿佛回到刚入大学时,大家都无比兴奋,认识新的同学,适应新的环境。新师大温泉校区傍山而建、高楼耸立、花草繁盛、风景极美。很多来自内地的志愿者都发出惊叹:“原来新疆也有这么美丽的大学!”作为在新疆生活学习了四年的大学生,我很自豪,主动向来自内地的志愿者们介绍起了新疆之美,希望他们更了解新疆。
  说到培训,当然少不了晨跑和军训。每天6:40起床,那时的天才蒙蒙亮,7:30以服务师为单位集合,开始5公里晨跑,还有俯卧撑、深蹲、蛙跳……说实话对于大学期间最多跑3公里、假期窝在家里的我,都不知道第一次晨跑是怎么跑下来的。体能达到极限———汗流浃背、心跳极快、腿脚迈不开,好几次想着打报告请假休息,可是看着大家都在坚持,于是我摆正心态,跟随着大家的节奏,最终完成了任务。而后便是集体唱队歌,合格方可解散吃早饭。讲真,人生第一次体验到早饭的来之不易,我做到了光盘。
  一周的军训不仅让大家在肤色上有了很大改变,也在性格和意志上有了极大改善。随着庄严的出征仪式及热闹非凡的晚会,我的西部计划之培训结束。
  踏入西北之北第十师北屯市,蓝天白云、干净整洁、水产丰富是其给我的第一印象。“傍额河之水,依得仁之山”,仅5年的建城历史却蕴含着丰富的文化。新老城区一山之隔,新城区高楼耸立,人烟稀少,处于开发期。北屯中学———我支教的服务单位,坐落于相对繁荣的老城区。
  初入校门,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热情接待了我们,带我们参观校园,并第一时间解决了我们的生活问题。学校大门、教学楼、操场都是新建,新学期新气象,使得我们对支教生活有了新的期待。
  经过一周的教师培训,我对学校的教学情况有了基本了解。教导处下发课程表,我教七年级1、2班的 《综合实践》。刚接手时我很忐忑,第一没听说过这门课程,第二不知道该如何去给刚步入初中的学生们讲课,我联系学校的老师和上一届的师姐请教方法,根据课程要求,备足了功课。原以为一进教室,学生们会安安静静等着老师上课,可结果是:学生们大声喧哗,哪有我想象之中的那番安静之态。所幸大学期间有着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碰到过类似的情况。我向班长和纪律委员询问他们管理纪律的方法,对学生们定了3条上课纪律,均有相应的奖惩措施。另一方面我同班里一些比较活泼的学生单独交流,了解他们个人,了解他们眼中的新班级及班主任。渐渐地我和大家熟悉起来,我们一起朗读、跑步,是师生也是朋友。课堂上我通过板书、PPT、视频、课堂游戏、小组竞赛等形式向学生们传播知识,让他们学习一些不一样的实用技巧和生活常识,也带着他们了解了我的母校———石河子大学。彼此接触和了解后,课堂纪律越来越好,学生们也越来越期待我的课,这使我的每一次上课都充满了幸福。
  支教还在继续,生活依旧充实,我认识了更多的老师、学生及分配到其他单位的志愿者,每天都是不同的,每天的生活都绚丽多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