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报

一段支教时光 一生支教情谊

来源:周小斌发布时间:2017-12-31浏览次数:100

      以前就听过很多下乡支农、支教的故事,我常常被他们感动,羡慕不已。而现在我终于成为他们中的一员。三月初,2014级师范生到第三师支教,我被分到了伽师总场中学。
  3月2日,在王江校长的迎接下。我们八个人来到伽师总场中学,映入眼帘的是广阔的校园,标准化的塑胶操场、足球场、乒乓球场、室内外篮球场、健身器材,基本设施一应俱全。教学楼、宿舍楼整齐地排列着。我们住进了学校的教职工宿舍。学校缺乏国家通用语老师,我们都顶岗实习,直接进班进行国家通用语授课。
  仍记得第一天进入教室,一张张具有民族特色的小脸是那么可爱,一双双大眼睛中闪烁着他们对我的好奇与欢迎。从他们的神情中,我看得出他们是喜欢我的,支教前的很多顾虑在此刻烟消云散,我只想着在这三尺讲台上尽我所能教好每一位学生,上好每一节课。
  没有铺垫没有借鉴的教学任务带给我不小的压力,还没来得及多听几节课就要自己备课讲课。果然,第一节课就给了我不少挑战,学生们的热情活泼超乎我的想象。上课时,他们会直接跑到老师跟前问问题,和同桌交头接耳,知识点刚讲完,就迫不及待地想要展示自己。一节课下来,我也深深感觉到他们对于学习国家通用语言的热情。经过一周的摸索,我探索出一套教学的方法,针对学生水平提出不同的要求:国家通用语言较好的同学除了完成规定的作业,也鼓励他们成为小老师检查并教会其他同学;水平一般的同学,我就加强与他们的交流,力争他们能听懂、理解我的意思,以便上课时能更好地按照引导去学习;对于个别完全不懂国家通用语言的学生,我就要求他们从字词等最基础的部分进行学习,练习题不做要求,但抄写字词严格要求,从而逐步提高他们的听说读写能力。我秉持一个原则:宁愿放弃教学速度,也要让学生掌握好基础知识,保证课堂教学质量。
  孩子们一天天进步,需要借助维吾尔语翻译或者一次次重复的情况越来越少,他们逐渐适应了我的课堂,我也在这三尺讲台上充分展示了自己的所学。我的公开课受到老师的一致好评,我真的打心眼里开心。我感谢班里的每一个孩子,是他们让我有信心去坚持、去探索我所热爱的教师职业。
  孩子们在日记里,在平时的作业里时不时地表达着对我的喜爱,每一次都让我热泪盈眶。他们有好吃的也总是想留给我,上课时,在教室里转一圈,衣兜里就会被装下各种各样的小零食,我知道这是他们的心意。每逢周一,孩子们见到我总是会特别开心,很多小姑娘会害羞地对我说,“老师我很想你”。下班后自己独处时,那一声声“曹美娜老师”总是在我的脑海里萦绕。
  这段支教时光已经带给我一生都抹不去的情谊与回忆。我相信孩子对于国家通用语言的喜爱会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未来能去到更多的地方,而我也衷心地祝愿每个孩子都能实现理想,会有自己想要的未来。在这次支教中,我也在不断地思考总结:教与学的处理方式、教学的侧重点与针对性、怎样更好地与学生交流沟通等等。从小都渴望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的我,会更加坚定地走下去,永怀热情,不忘初心,不懈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