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报

那个可爱的人

来源:周小斌发布时间:2017-12-15浏览次数:53

       最近网络上流行着一句话:“大学前的班长是班长,大学里的班长是家长。”在大学里,班长是辅导员在从事青年学生管理工作、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助手。他不仅要管理同学们的学习工作和班级工作,还要时时关心同学们的生活……宿舍卫生不干净,辅导员批评后,被要求提醒同学注意宿舍和个人卫生的人是班长;同学成绩下滑、考试挂科,辅导员找他谈话后,被要求关注同学学习情况的人是班长;同学打游戏过度被辅导员警告,被要求密切关注同学生活学习状态的人还是班长……催缴拖延学费、陪护生病同学、处理突发状况、综合测评认定、奖助学金评定以及起草活动方案,乃至学生违纪、失恋等等。除此之外,班长每天要向辅导员报送班级舆情,晚上还要向辅导员、班主任报送查宿情况。这就是班长,牺牲了自己的时间,只为更好地服务同学。
  说了这么多,可见班长的确是一个任劳任怨的形象,那么班长又是怎么练成的呢?
  学院每一次开过会,班长总要深刻理解学校、学院在当前和今后一定时期内的中心工作,并协助辅导员圆满完成班级管理工作。
  除此之外,班长还需要闯过提高自身综合能力的三关,这个过程很像前几年风靡的QQ农场,只有在辛勤耕耘中积累经验,才能收获更加甜美的果实。第一关是提高自身执行力,整合有效资源、保质保量完成目标,就像在游戏中领取任务,并出色的完成任务。这一能力是有效落实学校、学院有关工作的基本要求。
  第二关需要具备较强的组织能力,班级是最活跃的基层组织,也是组织开展思想引领活动的重要阵地。提高自身组织能力,才能保障活动有序、高效开展。第三关是提高服务能力,对待工作有热情。如果你是一名学生,你一定希望自己的班长是一个体贴入微,阳光温柔的同学,而非一个高冷的官员。所以,提升服务能力就显得非常重要。跨过了这三关,想成为一个好的班长,还需要一件法宝,那就是协同施策能力。班长需要对学校、学院政策性措施的提炼,结合班级实际协助辅导员、班主任制定班级成长所需政策措施。同时还要摸清班级同学自身成长需求,协助班级同学制定和完善大学发展规划。还须注意的一点是,大学生都是具有发展潜力的独特个体,同时每个人也都是利益的主体,存在某种利益格局,班级工作既没有单独的利益问题,也没有单纯的利益问题。
  班长既要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又要辅助辅导员老师去帮助同学们实现他们的人生目标。
  我在大学里,遇到过很多班长,他们并非在上任时就什么都会做,但从走上岗位的那一天起,就一直在努力地提升自己的能力,以便更好地服务同学。看到他们在一次次的委屈和挫折中站起来,继续提高自己,造福班级,看到他们每个人的蜕变,我由衷地为他们高兴!(作者系水利建筑工程学院辅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