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报

一个女生的唱念做打之旅

来源:周小斌发布时间:2017-11-30浏览次数:62

       大家都知道,京剧是国粹。殊不知,在我们的身边就有这样一个学生社团———石河子大学戏迷票友协会。自2012年成立以来,协会连续两届荣获石河子大学“十佳社团”称号。在石大国学月之际,我们怀揣着对传承了数百年国粹的尊崇学习之心,采访到了社长王岩岩同学,倾听她和社团与京剧之间的故事。
  王岩岩来自河南,她的母亲在河南的一个民营剧团中唱了近20年的豫剧。从小的耳濡目染让王岩岩对戏剧产生了深厚的兴趣。相比起流行音乐,她更能发现传统戏剧独特的魅力。这些为她坚持学习京剧奠定了基础。
  初入石河子大学,王岩岩在百团纳新踌躇之时发现了戏迷票友协会这个别具一格的社团。正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一开始,她只觉得很新鲜。当她看到几位同学穿着漂亮的戏服,化着精致的戏妆便心生向往,果断报名,开启了京剧学习之旅。
  在准备今年学校京剧专场演出时,王岩岩与大一新生一起在十一假期期间练习枪花。这是他们第一次切身体会到京剧的精致与讲究。眼神、身段与力度丝毫都不能马虎,整套动作耍起来既要如行云流水,又要与戏曲节奏高度配合。花枪枪杆较细,枪头不停抖动,使人看得眼花缭乱,从而达到一定的舞台艺术效果。这些要求对王岩岩等数位同学来说都是不小的,甚至是全新的挑战。他们全身心地投入,虽然训练是枯燥辛苦的,但在练习的过程中他们近距离见识到了老师与师哥师姐们的舞台风采,进一步领略到了京剧的魅力,坚定了自己想要留在这个社团学习真本事的想法。
  王岩岩就根据自己那独特的嗓音与唱腔选择了老旦。这个行当唱、念都用本嗓、用真嗓,但不像老生那样平、直、刚劲,而更像是青衣那样婉转迂回。老旦行当的戏路很宽,上至太后贵妃,下至乞讨老太都属其中。但要唱出其各自的味道并非易事,所以王岩岩必得一一领悟揣摩。每天练习独特的发声技巧、练气、揣摩唱腔等系列基本功,参加敬老院等地的演出积累表演经验。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第四届京剧专场上她登台表演了一首 《打龙袍》,赢得满堂喝彩。
  京剧作为国粹的典型代表,位列中国戏曲三鼎甲“榜首”,距今已有两百多年的历史。京剧是我国文化发展史上一颗璀璨的明珠,可愿意去细细聆听的青少年却越来越少,戏曲的听众正在逐渐的老龄化。王岩岩认为,推广固然重要,但根本在于个人兴趣。随着这两年国家政府对戏曲越来越重视,社团也在积极响应跟随,将京剧与现代流行因素进行适当融合。他们将会在学校的迎新晚会上演唱京剧版的校歌《母校,我永远的家园》,以此来吸引更多的大学生群体来了解京剧,进而学习并且弘扬京剧艺术。
  “凡音之起,由人心生也,人心之动,物使之然也,感于物而动,故形于声。”京剧就是这样“离形取意”,不求形似而求神似,其中点滴味道令人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