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报

用青春铸就铁血警魂

来源:周小斌发布时间:2017-11-16浏览次数:95

       他从石大走出,带着青春的朝气,危险面前,毫无惧色;他从警数年,千锤百炼,与压力为伴,与危险为友,守得一方平安;他是公安厅机关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三等功获得者。他就是09年毕业于石河子大学成教高职学院,现任职于新疆公安厅特警总队训练基地的排爆手周彬。
  青春岁月,修身做人学知识毕业至今已有八年,但回忆起难忘的大学生活,周彬仍旧充满了感恩与怀念。担任班长兼院学生会副主席的他被培养出了良好的综合素质,这成了他日后干好工作的重要保证。排爆工作需要超强的责任心,一个疏忽导致该查的没查,就很有可能酿成事故,威胁警卫对象的安全。因为在校期间培养了良好的工作习惯,直到现在周彬始终保持认真负责。他亲手检查过的区域,一定确保百分之百的安全。作为特警搜排爆教官,他要负责全区特警搜排爆人员相关科目授课任务,沟通能力至关重要。有了在学生会工作的经历,在课堂上他能更好地与学员沟通,更好地完成培训任务。
  作为一名公安特警,周彬现在从事的是搜排爆实战及教学方面的工作。他说,这项工作需要有过硬的知识技能,和其他人比起来,自己大学时所学的专业 “精细化学品生产技术”帮了大忙。要做好排爆工作,就要明确炸药性质和起爆方式,其中涉及到许多化学及物理方面的知识,得益于大学时的知识储备。他在工作期间游刃有余,在爆炸物识别、性能测试、储存等方面比其他人员更有优势。同时,大学时期大量的实验课程也使他养成了规范严谨的工作态度。因为排爆作业有严格的作业程序,不按程序作业面临的有可能就是自己和战友的伤亡。他告诉记者,爆炸现场处置,即使是最新型的排爆服也不能保证排爆手的生命安全。在手工剪线的过程中,有时各种各样的线绕成一团,这就需要极强的专业技能和心理素质。虽然有各种装备辅助,排爆工作还是主要靠人,如果排爆手判断或操作稍有差错,就要付出生命的代价。
  在周彬的记忆中,最惊险的就是2014年的一次排爆任务。某地区发生爆炸案后,现场还遗留有未爆装置,自己接受处置任务。在对装置进行切割时出现了问题,装置被引爆,当时爆炸中心距离自己仅仅几步远。幸好躲避及时,若是稍慢一点,后果将不堪设想。危险重重,生死攸关,但排爆工作必须有人干,因为这是国家和人民的需要,也是职责与使命。
  不畏艰险,勇担重任排隐患排爆,是一项特殊而又高危的工作。周彬告诉我们,每一次排爆任务,都无异于和死神来一次握手。那一刻,没有围观者的呐喊助威,也无法获得队员的提醒帮助,只有自己在安静的世界里瞬间判断,解除危险。生与死就在一瞬间,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从成为排爆手至今,一路走来,周彬凭借精湛的技术和强大的心理调节能力完成了许多危险任务,用一名战士的无私奉献守护着一方土地的安康。在重大节日期间两次赴南疆执行巡逻、安检、排爆任务;在2014年,两次奔赴一线执行搜排爆处置任务,并在处置任务中担任主排手,拆除爆炸装置2枚……一次次任务的成功执行让他淬火成金,真正成为了一名优秀的排爆手。
  此外,他还曾参与广州亚残运会及第二届新疆民族舞蹈节等多项安保勤务,圆满认真地完成了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的安保工作,以及今年5月份在北京举办的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安保任务。在重大活动中,他大都属于现场排爆备勤组。通常他都是白天备勤,负责协助各安检门安检,晚上还要对所有的装备进行清点和装备保养,常常忙到凌晨3点多。
  排爆高手,苦练本领传知识“一人强不算强,再强也只是绵羊,团结起来才算强。”,除了奔赴现场、执行排爆任务外,周彬所在的训练基地不仅负责全疆的特警培训,还要在特定时期对其它单位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与人力支援。
  作为一名优秀的排爆队员,周彬当仁不让地承担了教员的工作,在“首届全区公安特警安检排爆骨干培训”中担任装备培训教官。他在装备教学中采取互动教学,改进教学方法,发挥了学员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使学员能够较快掌握所学装备,并熟练操作。他连续参加了由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举办的 “全国安检排爆骨干培训班”,取得排爆合格证书。今年3月至8月,他还参加自治区科技英才计划,赴公安部进行系统的学习。通过学习,他对安检排爆基础知识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也进一步提升了爆炸现场勘察方面的专业知识。
  培训之余,他还自行学习装备管理及装备训练方面的知识;建立健全排爆实验室装备档案;协助地州特警队搜排爆队伍完成大型活动安检排爆方案制定;参与完成2项科研项目立项和研发工作,以及参与完成2本特警专业教材编写;协助开展与中科院新疆理化研究所开展交流与合作。
  从石大毕业,加入光荣的特警队伍,八年来,周彬出生入死,完成排爆任务20余次,为人民的安全保驾护航。他是一位铁血战士,更是一把国之利刃,用一片丹心写出了对祖国的无限忠诚。他无愧于自己的这身警服和头顶的警徽,更无愧于母校的辛勤培养。特战一线,千锤百炼,直面挑战,勇往直前,他是从石大飞出的搏击长空的雄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