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报

我和健美操的“爱恨情仇”

来源:周小斌发布时间:2017-11-16浏览次数:32

       “你的健美操跳得挺不错啊!”当我练习健美操时,总会有人这么说。在操场上,我这个跳健美操的小胖子总会成为别人惊叹的对象。
  平日里,健美操、啦啦操这种操类运动总是受到男生们莫名的“歧视”。一听到这个词,大家总会想到足球场、篮球场上的啦啦队。作为一名男生,当初我为什么会选择这么个“奇葩”项目,可能是为了显示自己的与众不同。我想在小伙伴们“惊叹”的眼神中去学习健美操。刚入学时像孩子一样的思维,谁又能说得清楚呢?
  第一堂课的情形,至今仍历历在目。初见老师,我脑子里想的都是“果然是女生项目,老师都是女的。”健美操老师是专业出身的,身材比例非常好,看起来很舒服,有点奥运艺术体操运动员的感觉。
  接下来,老师开始讲解健美操的准则了,这也是她在此后的一段时间反复强调的—————健美操是根据音乐节奏来的,增加自己的肢体协调性,显示出一种力量和协调的美感。这几句话明确指出了学习健美操的重点:一要会听音乐节拍;二要动作到位。对于这两点,我可是有着刻骨铭心的心酸往事。
  我是一个肢体协调性极差的男生,除了军训时走正步不会顺拐以外,其他再难找到更协调的东西。果不其然,健美操课上,几乎所有可能发生的问题,都在我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于是,我成了不标准动作示范者。老师直感叹:“这么多年,第一次看到这么一个学员。”在众多女生面前,我甚至有了逃课,放弃学分的想法。但老师“嫌弃”的同时,仍旧“不离不弃”,很负责任地指导我,帮我纠正动作。于是,我坚持学了下来。
  练了一段时间之后,我僵硬的身体有了一种别样的感受,很畅快。单纯的跑步和俯卧撑是不可能带来这种感觉的。虽然练好了动作,但随之而来的问题让我又慌神儿了,那就是乐感。
  当时,我怎么也想不通,怎么练个操还得有乐感?广播体操都是按节拍来跳的,而健美操是只给你一段音乐,让你把节拍带进去。这让我顿时傻眼了,因为我的乐感极差。结果可想而知,音乐一放出来,我很明显地和自己的节拍发生了冲突,就像个小丑,动作滑稽极了。老师看着我,笑得前仰后合,不过她这样一笑,我反而释然了。她问我:“跳得手忙脚乱是因为看着别人,还是因为听了音乐?”我说:“当然是音乐的问题,没有音乐时我跳得还不错呀。”老师说:“如果你没有乐感,就根本不会受音乐干扰。恰恰相反,就是因为你有乐感,下意识地想要跟着音乐的节拍,但又因为动作做得不熟练,才导致了动作比音乐节拍慢,看起来很不协调。”这么一想,我顿时有种拨云见日的感觉。
  经过了课后揣摩,证实了老师观点的正确。我在反复的练习过程中,逐渐地形成肌肉记忆,可以在不用脑的情况下,让肌肉做出相应的反应。熟能生巧,配合着音乐,我的动作渐渐变得舒展起来。乐感其实也非常简单。当动作配合音乐没有违和感,能够融入其中,就是找对了感觉。
  我逐渐发现,健美操其实是一项展现力量、活力的运动,对男女都很适合。健美操甚至更偏向于男生,因为男生能表现出阳刚之美。
  健美操的学习历程,让我爱恨交织,但也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当我们坦然地面对,全心地投入,一件看起来很难的事情都会变得简单。
  是的,所有事情都是那么简单。我把健美操学会的同时,也把高深的计算机、物理、高数知识掌握了。没错,所有的事情几乎都是这样。只要你全身心地投入,就会觉得其实挺简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