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报

学生社团当如何发展

来源:周小斌发布时间:2017-10-31浏览次数:197

      大学生社团当如何发展,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窃以为有三个问题必须予以考虑。
  一是以管理为本。社团多因兴趣爱好而组建,但持续发展却要靠管理。“打江山易,坐江山难”,难在何以为继?有些社团因发起者一人毕业离校,整个社团便轰然塌陷,从此寂寥无声。非是学校再无有此等爱好之人,乃是组织管理不济。
  要真管。自发组建本就松散,兴趣爱好亦少约束,当借管理补其短板,要明规矩于前,寓严管于中,施奖惩于后。社团发起者应自社团组建之日起,便转型主攻管理。
  要会管。要有队伍、有制度、有活动、有培训、有考核,更要有服务,要让成员来有所学、学有所用、用有所成,以此稳定人心,凝聚组织,谋取发展。
  要统管。教师要管、社团要理、学生要带,形成齐抓共管之合力。
  二是以责任为魂。社团答辩时,诸生无不提社团建设的家文化。所谓家,无非责任。费心、操心、担心皆是对责任的诠释与践行。入我社团门,是我社团人。社团亦成为很多大学生情感衔接的纽带,萦怀绕心的一个话题。
  利益要共享,责任需共担。远景规划、俗世杂物皆要人为。切不可只为一己之兴趣而来,我只为我,遑顾社团之发展,以致忙者更忙,闲者愈闲。要有所思、有所想、有所为,要自加压力、自寻动力,不忘初心,主动作为。要懂关怀、要有情怀,要以社团事为自家事,以社团责任为自己责任,明舍得、肯付出。若人人如此,则社团必有进步。
  此为小责,大学社团当有更大担当。大学社团或为学术延伸、或为志愿服务、或为文艺传播,是高校发挥社会服务职能的一支重要依托力量。广大社团人要妙手著文章,更要铁肩担道义,以时间与学识,为脚下这方土地奉献青春力量。
  三是以创新为要。吐故纳新,时为之变。创新在思想,无关乎区域时空。以我校地处边疆偏远为由,多言创新之难,实为托词。民族聚居之地、歌舞繁盛之乡、“一带一路”开放之所,皆为社团创新发展之优势、之机遇。
  学生社团当有开放格局,社团要建起来、管起来,亦要活起来。社团负责人当有大思路,有大格局,有大境界,不囿于一时一地、一点一滴,要立足社团看社团、跳出社团看社团、立足学校看社团、放眼全国看社团,找准党政所需处、发现社会关注点、结合青年能为事,有需求、有理论、有结合,唯此方可共赢共生。
  创新无他,唯有用心。心在哪里,时间就在哪里。非为创新而创新,实因发展需要而创新。心有社团、心系社团,日夜心中藏之,琢之磨之,新思路、新项目便不期自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有言: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一年接着一年干。社团发展亦如是。一群人、一条心、一件事、一直干,一定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