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报

祖国,是你视野所及的每一寸山河

来源:周小斌发布时间:2017-10-16浏览次数:116

      记得一个新疆诗人写过这样一个故事。居住在伊犁夏塔古道大峡谷的一个维吾尔族牧羊人,五十多岁没出过伊犁。有一年在当地政府组织下去北京参观,回来后记者问他观感如何,他说北京好是好,就是太偏僻了。在一个地方久了,爱上一个地方了,这个地方就是自己的中心了,就像我们每个人都热爱自己的家乡一样。而我,刚来一个月,就慢慢地爱上了这个地方,爱上了这里的孩子。
  初来皮山农场,接触最亲密的就是沙子。早晨出门,门窗关好,下午回来茶几上就会有一层细沙,像春风一样,“润”物无声。孩子们一天要打扫三次校园,早晨扫沙子洒水,中午扫沙子洒水,下午放学前还是扫沙子洒水,就像在沙漠里扫沙子,扫了一层又一层,但他们好像不觉得疲倦和厌烦。尘沙飞扬,扫完卫生区又扫教室,他们都成了沙人,灰头土脸,出了汗水,粘了沙尘,脸上都盛开着灰色的花朵。见到老师,他们笑得很灿烂,“老师,您好!”同时敬一个标准的少先队队礼。享受着他们的劳动果实,接受着他们的尊敬,我心里满是感激。
  学校的要求是上课时每个班里都得有老师,在我们这一批支教教师来之前连这个要求都是奢侈的。一个老师一节课要负责2至3个班,到了一个班,另一个班就是放羊状态。现在要求必须用国家通用语言上课,而现有的民族老师都不过关,不仅不规范,有时候还会出现错误。缺少老师,更缺少能讲规范国家通用语言的老师。他们就像沙漠里的骆驼刺,在如此贫瘠的土地上拼命地等待汲取营养,努力地生长着。基于此,自治区出台这样的支教政策。
  我负责一(2)班和四(1)班的语文课。一年级的孩子不会说国家通用语言,而我一句维吾尔语也不会讲,有时候大眼瞪小眼,干着急没办法。我先从最常用的上课用语开始,研读相关非母语的语言教学法。从儿歌开始,好在以前带儿子的时候学过几首儿歌,让他们知道了国家通用语言的悦耳,然后每天教一句常用语,把他们只会讲“老师好”,扩展到“老师早上好”“老师中午好”“老师下午好”。全班45个人,我写了45个字条,每个字条一句话,一人一个,学会了自己的字条要相互交换。他们上课很活跃,坐不了多久。我只让他们坐上十五分钟,剩下的时间进行口语练习。学了用“你,我,他”轮流造句,从“我是学生”“我爱祖国”“我家里有苹果”最简单的句子开始,他们很容易有成就感。
  四年级的孩子,有些能听懂最基础的日常国家通用语言,但是按照人教版的教学大纲给他们上课还是行不通。我的儿子在石河子读小学二年级,我用他的作业测试了一下这里的孩子,他们的水平比二年级的还差一些。他们爱唱,爱动,我就让他们唱起来,动起来。学古诗两首的时候,我就给他们唱出来,“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唱两遍他们就能记住了;讲词语的时候,我也常常配上动作,讲“齐头并进”,我喊三个学生走上讲台,让他们和我站成一排,一起原地踏步跑,他们就能瞬间理解这个词语的意思。讲到“镇静”,我喊一个学生走上讲台,刚一站稳,我突然对着他大吼一声,他吓了一跳,我告诉学生这叫“不镇静”,然后我又叫学生吓我,我表现得纹丝不动,我告诉他们这就是“镇静”。
  他们这里的孙校长问我,站大学讲台和站小学讲台有什么不同。我说没啥不同,讲台没有分别,教书育人责任都一样。要说不同的话,小学讲台成就感来得更直接些,他们更专心,求知欲更强,更需要我。让他们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我觉得我的价值更大。下课的时候,在校园中会伸出手势说“ok”的孩子,那一定是我的学生,只要在校园里看到我,他们都会远远地跑过来跟我击掌,放学的时候他们会抢着和我拥抱。中秋节的第二天,我带着四块月饼,告诉他们“中秋节”,教会了他们说“月饼”,然后我一点一点把四块月饼掰成45份,他们兴奋不已,说“中秋节真好”!第二天,令我惊讶的是,很多孩子书包里都装了苹果、核桃、葡萄,涌入办公室,不由分说一股脑堆在我的桌子上。
  孩子们不知道十九大,但他们知道北京,他们的梦想就是去看天安门。周一早晨举行升国旗仪式时,他们满脸是劳动之后的沙尘,但他们无比庄严。他们举着小手高唱国歌,紧盯国旗,目不转睛。他们幼小的心灵知道,那面红旗就是他们的祖国,那面红旗能够实现他们的梦想。每天下午放学,他们会列好整齐的队伍,齐声背诵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出校门。每到此时,我都会被感动。
  祖国在哪里?祖国在你脚下所踩的每一寸土地;祖国是什么?祖国是你视野所及的每一寸山川,每一条河;对祖国的爱在哪里?在你的手里,在你的头脑里。放开你的双手,奉献你的才智,尽心尽力去做发光发热的事情,这就是对祖国的爱。每一寸土地都是祖国的中心,没有孤村,没有角落,就如夏塔古道的那位老人,因为他爱自己的那片土地,对他脚下的家乡而言,北京是遥远的。每一寸土地上的孩子都是祖国灿烂的花朵,即使是昆仑山脚下的孩子,即使是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孩子,即使是皮山农场的孩子。
  一个月对于这里的孩子很短,他们才刚刚认识我,刚刚喜欢上我,刚刚能听懂我的话,他们对我还充满期待;一个月,对于我和我的家人又很漫长,他们对我也是充满期待,期待这一年快点结束。两个期待都很幸福。希望自己不要辜负了这里的孩子,不要辜负了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