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往昔峥嵘岁月,青春从这里燃起


        近日,石河子大学博物馆收到兵团农学院牧医系(科)兽犬医专业66班校友王正忠捐赠的9件校史文物资料。


长江牌相机

        1962年3月,我和我班王用琮同学一起,到石河子新城商店去买的。当时我们兵团农学院学习和吃住都是免费的,而且还发给服装,每月还给每个同学发3元钱零用费,但我的母亲每月还是照常给我寄来10元钱生活费,我攒下这些钱,买了这个照相机。

        当时商店的标价是100元,我们和售货员讲了半天价,他看我们是学生,最后以80元买下了这个相机。这个相机,为我班同学,记录下了许许多多精采的瞬间,留下了许多大学时代的珍贵照片。这个相机,我已保存了56年,现捐给母校留念。

男子200米奖状

男子100、200米奖状

男子200米奖状

男子400米奖状

        这些奖状,不是学院内部开运动会的奖状,而是代表兵团农学院田径队,在自治区大专院校田径运动会上得的奖状,为母校争了光。

中国解放军新疆军区兵团农学院信封及三张手绘纸质运动会菱形标牌

        1962年5月兵团农学院畜牧兽医系,召开首届运动会时,我们医66班运动员,胸前佩带的这种菱形标牌。

        是我和我班方世富(现名方向东)同学,两人共同制作的,我把纸裁剪呈菱形,打好黄色底色,方世富同学一张一张在上面画画。后来我留下几张作为留念,保存了50多年。

医66班印制《新疆歌曲》

医66班印制《新疆歌曲》

        我们在文革初期刻印了一本新疆歌曲。这本新疆歌曲是1967年5月4日我们医66班(当时我班成立的组织叫《红卫东》)印制后,发出来的。

        为了刻印这本新疆歌曲,我陆续收集了80余首新疆歌曲,编排好之后,再选择插图插画,然后由我班王用琮同学,在钢板上刻蜡纸,经我校对后,再一张张用手推油印机印刷出来,再订成册,一共印了30多本,前后用了一个多月时间。我自已这本保留至今。

王正忠记分册

王正忠记分册 

        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农学院记分册。这是我(兽医66班)和我老伴潘玉珍(农学67班)当年学习的记分册。记分册是记录每个同学在学习五年或四年中,各科学习成绩的考核记录,每学期末考试后,由任课老师签字填写。

        每学期分考试课程和考查课程,考试课程以5级记分制(5分、4分、3分、2分)或以优秀、良好、及格来记分,并由主讲老师亲自阅卷后,在记分册上签名。考查的课程一般是以及格和不及格表示(也有老师采用5级记分或优秀、良好、及格来表示),也由考查课目的老师亲自在记分册上填写和签名。

       人物简介 

        王正忠,1942年农历9月初8(重阳节的前一天)生于成都市,1961年6月,在成都第16中学高中毕业,同年9月考入新疆军区兵团农学院畜牧兽医系66班学习,1966年7月毕业,因文化革命原故,于1967年5月分配到博乐县农五师84团场从事畜牧兽医工作,后调86团场工作。1981年初调回四川畜牧兽医学院兽医系任教,(职称副教授)现更名为西南大学荣昌校区,1989年9月调成都市农垦局下属奶牛场任场长兼党支部书记,1999年企业改制,调回农垦局工作,2002年退休。

         潘玉珍,1944年3月24日出于于四川省什邡县南泉镇。1963年什邡中学毕业,同年考入新疆军区兵团农学院农学系农学专业学习,1967年毕业分配到伊犁巩留县共青团农场,1968年调农五师84团场,后调86团场,从事农场教师工作和农业技术员工作,1981年调四川畜牧兽医学院畜牧系(职称讲师),从事教学和行政工作。1989年调成都市农垦局下属奶牛场从事销售管理工作,1999年退休,2015年7月病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