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盔——战争中的“救命符”



        头盔在现代社会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无论是在运动中,还是在工作中,它都能有效的保护我们的生命安全。尤其是在残酷的战争当中,当面对枪林弹雨的时,或是阵地被炮弹震塌方时,头盔可以说是士兵们必不可少的救命符。

头盔(图片源自网络)

        从古到今,头盔可以说是战争中必不可少的装备。发展到现代战争中,头盔的防御功能已经有了极大的提高,这要得益于法国的亚德里安将军对头盔的改进。

头盔(图片源自网络)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亚德里安将军前往前线慰问士兵,其中一个阵地只有一个士兵存活。

        亚德里安将军见到他时,他头上顶着一个炒菜锅。

这时,亚德里安将军就萌发一个想法:如果士兵们人人头上都顶着一口“锅”的话,那么受到的伤害将会大大减少,于是现代战争中的“钢盔”便诞生了。

        由于钢盔的表面呈弧形,所以可以有效的减少外来的压力。如果子弹不是从正面击中的话,就会从钢盔的表面滑飞,因而说现代的钢盔是士兵们的救命符是一点也不为过的。

头盔(图片源自网络)

        现代战争中的钢盔不是我这次介绍的重点,我只是用它来引出今天的“嘉宾”。

        这位“嘉宾”年头可不短,它是来自清代的铁头盔,具有独特的样式,这种样式的头盔被称为“钵胄”。但是在小编看来就像“蒙古包”头顶一个“避雷针”。这顶头盔历经沧桑,经历了战场上的腥风血雨,是历史变迁的见证者。

清铁头盔(石河子大学博物馆馆藏)

       由于埋藏时间和埋藏环境的原因,头盔表面已经是锈迹斑斑,上面的精美图案已经被岁月消磨。不过小编认为在它刚被制造出来的时候一定也是一个“高富帅”。应该是下面这样的:

清代头盔(图片源自网络)

        好吧,以上两张图片只不过是小编我自己的想象,但是我相信各位看官都是自带有趣灵魂的人,不会因为这顶头盔的锈迹就对它的印象减分,毕竟在战争中它可是保命的东西呢!而这顶铁头盔,在战争中就能够有效的防御敌方的箭雨。

        清朝的头盔承袭明制,但有所改进。我们经常从电视剧上看到的清朝头盔顶部总插着一根细长的铁棒,像避雷针一样,还带有缨红。

        当然它的作用不是避雷啦!其实这跟铁棒的名字叫“缨枪”,但不是武器缨枪,只是起到一种装饰的作用,同时用来区分官阶。


乾隆皇帝大阅甲头盔(图片源自网络)

        石河子大学博物馆展出的这件清铁头盔,基本上符合清朝头盔制作的形制,但是顶部的缨枪由于历史的原因不知遗留在了土里的哪个角落!

        希望有一天考古专家能够将那根缨枪找到,让这件头盔变得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