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星拱月——清嘉庆青花淡描缠枝攒盘


        提到“攒”这个字,大家可能会联想到攒钱、攒人品、攒人气等词语,或许不会想到“攒”与“盘”也可以组合。今天小编就要给大家介绍一下攒盘,希望大家看完这篇文章之后,再提到“攒”,脑海里就会浮现攒盘啦!

众星拱月——攒盘

        首先,为大家介绍一下攒盘是什么。攒,在《说文解字》中译为。根据这个意思就可以知道,攒盘就是由多个盛放食物的盘相聚组成一个整体的器具。关于攒盘的历史,其实它存在的时间也不算很长,最早的话可以追溯到明代万历年间,在清代康熙、乾隆年间流行起来,一直到民国时期依旧在使用。

        知道了什么是攒盘之后,就要来说说攒盘的用处啦。别看攒盘这么漂亮,其实它用处可不小!

        最早的攒盘是以礼器的性质出现的,是用于节令、婚、丧、嫁、娶等重要节日里款待宾客的礼器。随着时代的发展,攒盘在日常生活中愈发重要,它成为上至皇宫贵族,下到平民百姓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器具,人们用它来盛装小菜、茶点和干果等食物。于是,攒盘作为礼器的用途随着时间流逝慢慢淡去,盛装食物的用处保留了下来。

        攒盘这么漂亮,不给大家分享几件精美的攒盘可不行。给你们说哦,攒盘一般由四、五、七、八、九、十、十二、十六或二十多个小盘组成。其中最多也最常见的四子攒盘、五子攒盘、九子攒盘就是小编要分享的啦。

四子攒盘(图片源于网络)


       四子攒盘,盘的形状变化跟随中心变化而变化,多以流线形、多边异形为主,观赏性很强。

五子攒盘(图片源于网络)


        五子攒盘多为两层,一主四副。其形状以主盘的形而定,副盘多为方形或菱形。

九子攒盘(图片源于网络)


九子攒盘,其中的小盘多为方形和圆形,纹饰上突显民俗吉庆寓意。

清嘉庆青花淡描缠枝攒盘(石河子大学博物馆馆藏)


        石河子大学博物馆内也收藏了一件九子攒盘哦!它的全名叫清嘉庆青花淡描缠枝攒盘

        这件攒盘由内向外共有九件小盘组成一个正方形,小盘的形状以多边异形为主,盘内绘有青花缠枝纹。

清嘉庆青花淡描缠枝攒盘(石河子大学博物馆馆藏)


        清嘉庆青花淡描缠枝攒盘的盒子,色调虽暗,但是盒子表面绘有亭台楼阁,布局错落有致。从盒子的上方来看,仿若置身其中,怡然自得的眺望远处的美景。三三两两的小船与两岸的亭台楼阁交相辉映,景色美不胜收。

        盒子四周姿态各异的凤蝶翩翩起舞,它带来的是吉祥如意,健康长寿。

清嘉庆青花淡描缠枝攒盘(石河子大学博物馆馆藏)


        攒盘整体为方形,中部是由一个正八边形和四个不规则八边形组合而成的菱形,四个副角与中部菱形完美契合成为我们眼前所见的方形攒盘。虽然每个小盘形态各异,但通过工匠精湛的技艺,巧妙的将它们结合在一起。盒内九个小盘底色以白色为主,青花为饰,底面花纹为缠枝莲花,是当时常见的装饰题材。青花呈色淡雅,描画生动,就当时的制作水平而论,堪称精细!

        这件造型别致、制作精巧、组合严谨的攒盘,是一件实用与观赏相结合的艺术品!

        攒盘的工艺不仅是中国古代人民智慧的结晶,它也承载着古往今来人们对先人和未来美好的祝愿。通过对攒盘的研究,也为我们了解古人的生活方式提供了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