秤砣虽小压千斤!

        俗话说“每逢佳节胖三斤”,每当这个时候小编我都会无比害怕一样东西,那就是——称!说到称,想必大家都不会陌生,在我们的生活学习中十分常见,却对他的伙伴秤砣印象却不深刻,甚至可能有很多年轻人都没有见过。


        其实秤砣的历史悠久,电子秤没有出现以前,秤砣是古人日常交易活动中不可缺少的器具。


        秤砣在古代被称为“权”。汉书中有记载: “权者,铢、两、斤、钧、石也,所以称物平施,知轻重也。”就是称物品重量的砝码。它的材料可以是铜、铁、陶、瓷、石中的任意一种。我国最早的权是战国时期流传较广的秦权和楚权。

        在我们大学博物馆里就有两件清代铁制秤砣藏品。一个是清钟形铁权,映入眼帘的是正面的字“较凖 五十九年”,背面有“官称”二字。其次是颜色,清钟形铁权整体偏红,可以看出它经过岁月的侵蚀,已然锈迹斑斑。


        另一个清铁权保存的比较完好,整体呈黑色,且两面的字体十分清晰,一面的字为“天平秤”,另一面的字为“日生财”。体现出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你别看秤砣小小的,不引人注目,实际上很有作用。在古代,秤砣是公平、公道的象征,还有度量轻重,具有权衡的意思。到现代,古权可以帮助我们考证历史,了解当时政治、经济、文化,可以佐证我国度量衡史,还具有艺术鉴赏价值,有着极高的收藏价值。正可谓“尿泡虽大无斤两,秤砣虽小压千斤”!

关于秤砣的小知识:

1、 围棋术语,又称“大头鬼”。指一种因为吃对方2路棋子,结果走成象“秤砣”性状的棋。

2、 秤砣效应:是因为人人心里都有一杆秤,只不过是秤砣并不一致,也不固定。随着心理的变化,秤砣也在变化。当秤砣变小时,它所称出的物体重量就大,当秤砣变大时,它所称出的物体重量就小。人们对事物的感知,就是受这秤砣的影响。人际交往中,要学会低调,比人就不会对你产生太大的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