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有内涵的“胖子”



        这次为大家介绍的展品是一个大腹便便的胖子。从个头上来看,在本馆的展品中,它绝对算得上是一个佼佼者(当然比它个头更大的胖子,日后再为大家介绍)。话不多说,先上图,让大家从视觉上来感受一下这个胖子的外观。

        相信大家已经看出来了,这是一件陶器。它的学名叫红陶缸。表面其貌扬,但是它的身上却藏有不少的秘密呢!现在我们就先来探究一下这个红陶缸有什么秘密吧。

        这个缸所处的年代是我国疆域最大的王朝——元朝。

        首先从形态设计上来看,缸口与缸底都比较细小,而缸的腹部比较比较宽、圆,所以从远处看就好像一个挺着大肚子的胖子。缸口折沿的下方刻有一圈蛇形纹,看上去简约大方而又不失美观。

        那么这样的设计有什么作用呢?像这类的陶器体型比较高大,在古代一般都是用于储存粮食或储水,毕竟古代取水并不像现在的水龙头这么方便。中间腹部的宽、圆的设计增加了缸的容积,可以储存更多的物品。其实小编记得小时候我家里也用过类似的储藏器,那时候小编站在家里缸的旁边还没有它高,缸里存满粮食,吃好久都吃不完。当缸里面空的时候,小编就会有事没事的钻进去玩,然后再被我爸妈揪出来揍一顿。

        表面看上去普普通通的一口缸,却为古代人民生活带来的方便,甚至知道今天有些地方的农家仍在沿用,不仅有它个性的体型,还有精美的妆容花纹,同时又不缺实用效果。这个胖子,不仅胖,还有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