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小马甲,你是哪块小饼干啊?




        我躺在这里好久了,有时候这里黑漆漆的,空无一人。但是,有时候又灯火通明,人声鼎沸。每当人多的时候,就有一个声音在我耳边响起:“马甲起源于少数民族,因为他们以游牧为生,马甲最初就是两片布的结合,一片当胸,一片当背,分别在布边缘缀几对绳子之类的就好,穿时将两片的绳子一绑就行,脱得时候绳子一解就下来了,也不用脱外面的衣服,所以非常方便。

        发展到清代的时候,马甲由最初的两片、圆领发展出了好几种样式,美观时髦。在展柜中的这一件马甲呢,是清绣花卉如意琵琶襟马甲,马甲上的花纹主要是黑底蓝花,做工繁琐且精美,穿起来保暖美观。在清朝不论男女老少、达官显贵或者平常百姓,都喜欢穿马甲。”

        起初马甲是穿在衣衫内,当做内衣使用,经过时间的演变,马甲逐渐变成外穿。男士马甲的长度一般在腰部,马甲比宽袖大袍要轻便许多,特别便于劳动,穿起来活动自如,所以深受劳动人民的喜欢。青年妇女讲究质地、颜色、花样,比男子有更多的绣花、镶缀花边,马甲规格偏长至臀,显得体态修长苗条,因其美观、轻薄贴身、保暖,经久不衰的特点,中老年妇女尤其喜爱穿着。声音渐渐离我远去......原来我是这样发展演变而来,我居然这么受欢迎,我这么美,你们还不来看我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