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的打火机——火镰






小小火镰弯弯笑,

古人生火真奇妙!


        前一阵我在刷微博的时候,看到一个有意思的视频:“弯弯钢条,小小石块和一堆不起眼的杂绒,竟成为了视频中藏族大叔的独特生火工具。”

        我仿佛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这不禁让我想到现在层出不穷的点火方式,大家熟知的也就是用打火机或者火柴,若有好奇心一点的,也有用放大镜引燃易燃物生火的。再古老一点就是钻木取火,打火石取火……

        这“钢条”和石块的碰撞摩擦取火,看起来,好像也很有创意呢!


        好了,不和大家卖关子啦~其实这“钢条”也就是我们古代制造火种的铁火镰啦!

        要知道人类的智慧是无限的,可是古人是如何运用这小小的火镰来生出点点星火呢?

        当然,这可是离不开火镰最重要的小伙伴们:火石,火绒。

        这些来自河滩,纯度比较高的石头,在他们的生命中与火镰的相遇,注定是“激情的碰撞”!

        若能将这孤独的火苗变成人类生活的好助手,定是要火绒相助的,有了火绒的助燃,星星之火也会愈发散发生命的灿烂!

        所以说,火镰和火石火绒的相遇,是“激情碰撞”后所延续的“燃烧岁月”,映照出人类的火文明,势必会红红火火的发展演变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