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地区的“江南小院”——伊犁将军府


        院子里,绿意盎然,花明柳绿,桃花、杏花、苹果花竞相开放,馥郁的花香沁人心脾。路旁高高的白杨,在微微的风中挥舞着新绿,片片新叶发出细碎的婆娑歌吟,心中便萌生出这样一个念头:生活在这样的江南小院里该多幸福啊!

        如果你是这么想的,那你就错啦!这个院子可不是江南小院,它是坐落于新疆伊犁地区霍城县惠远乡境内的“伊犁将军府”。


        要说“伊犁将军府”,一定得先说说“伊犁将军”了!乾隆二十二年(1757),清政府平定了准噶尔大小和卓的叛乱,统一了西域。乾隆二十七年(1762)设立了“总统伊犁等处将军”(简称伊犁将军),是清朝新疆地区最高军事行政长官。伊犁将军辖境东到哈密和巴里坤、西到葱岭和楚河、塔拉斯河流域,北到巴尔喀什湖和额尔齐斯河中上游,南到昆仑山。乾隆二十七年,任命明瑞为第一任伊犁将军,1912年志锐作为最后一任伊犁将军而结束。伊犁将军有统率驻军、考察官吏、屯田置牧、组织生产、核征赋税、巡边守土等职能。

        “伊犁将军府”的修建在清朝设立“伊犁将军”之后。在1871年,沙俄大举进犯伊犁,占领并彻底破坏了惠远等九城。1881年清政府收复伊犁后在1882年于旧城西北7千米处重修了现今的惠远城,而将军府就属于惠远城中的建筑之一。

        整个建筑为四合院式,土木结构的飞檐式人字梁平房,地上铺以方砖,墙基为条形砖,内镶以土块,房内有用木板搭成的顶篷,院内有回廊,府门楼在西面,为二层土木建筑。后部有凉亭,房檐朴素淡雅,无画梁雕刻。据史籍记载,将军府除将军公台外,还有印房(机要文件)、册房(图书)、粮饷处、营务处、驼马处、功过处,共有6个机构。


        介绍完“伊犁将军府”的历史,下面小编就要带大家去逛一逛“伊犁将军府”啦,路痴们可要紧紧跟好哦!

        走进四合院式的伊犁将军府,一股沧桑与厚重的气息迎面而来。而一墙之外,街道上奔跑的出租车、忙碌的行人,与浸透着历史气息静默的将军府,构建出动静鲜明的两个时空。墙外,美发店、音像店各类小店林立,时尚的现代小店里传出的流行音乐飘进墙里,百年沧桑的将军府依旧沉默以对,古老与现代的完美结合也不过如此了吧!

        文庙的“人”字檐上是“一龙五兽”,龙在五个坐立的兽后面,它们依次竖着排开。五兽坐势似犬,却又不是犬,看不出是何动物。

        进入大堂,便顷刻感到森严持重的气势,大堂是伊犁将军办理重大案件的地方。

        在伊犁将军府的院落中,有两具样貌奇特的石狮子:它的头像羊,耳朵像狗,鼻子又高又大又有点像俄罗斯人的大鼻子。这种模样奇特的石狮子叫“人羊犬狮”,在伊犁河谷共发现十几具,因史料上没有关于石狮子的任何记载,当地曾流传这样一种说法:新疆距内地太遥远,当时的石匠没有见过狮子,他们就靠想象来设计,因当时沙俄侵犯伊犁,伊犁人憎恨沙俄人,为了丑化沙俄人,石匠们在设计将军府院内的石狮子时,就故意将石狮子设计成了羊头、狗耳,鱼眼、鹿尾,俄罗斯人大鼻子的模样。用意是蔑视沙俄人,将他们塑造成看门狮子狗。

        如今“伊犁将军府”已经成为伊犁地区最具旅游价值的文物景点之一,与其坐着欣赏图片,不如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啊!

        当然,如果你觉得伊犁有点小远的话,可以来石河子大学博物馆呀!这里有将军府复原的模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