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一枚陶榴弹的自白~

 我不知道我叫什么,也不知道我从哪里来。我只知道我现在躺在一个台子上,面前还有一堵看不见的墙。每天都会有人从我面前走过,他们看起来跟我很早之前的记忆里的人体型差不多,但是发型,服饰都有了很大变化,而且他们每次看到我,或者说看到我身下的牌子,都会露出很惊讶的表情。从他们的谈话里,我总是能听到一个叫“榴弹”的词,我想,或许这就是我的名字了吧。

 在我的记忆里,我一出生,身边就有很多的兄弟,我们长得一模一样,每一个头顶都有一个小洞,插了一根粗粗的绳子,肚子里也都有很多黑色的粉末。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有一个穿着铁衣服,长得还挺英俊的人来查看我们的情况。就这样,我们躺在自己呆的地方,不知道过了多久。

 后来有一天,周围忽然很乱,似乎有很多人在嘶吼,或者惨叫。等到安静下来的时候,再出现在我们面前的人,已经不是从前那个英俊的小伙子了,而是换成了一群一群披头散发、嘴里说着我们以前从没听过的、听起来非常超的话。这些人把我们装进一个箱子,带到了很远的一个地方。在那里,我的兄弟们一个一个被拿出去,从此再也没有回来。我就在箱子的最底部,安安静静地待着。

宋代陶榴弹

 在这段时间,我逐渐明白,我们是那些人造出来的杀人工具,而制造我们的人,已经在之前的那场战斗中陈尸沙场,而现在在我们身边的,自然是那些人的敌人了。他们似乎是来自一个叫“蒙古”的地方。这些人组成的队伍有着非常恐怖的力量。他们所到之处就如同秋风扫落叶一般,无人能挡。我们能派上用场的时候也不多。就这样,我们被这些人带着,走了很远的路。而我知道了我们的使命后,感到了深深的悲哀。不只是因为我从出生就注定有一天要粉身碎骨,还因为,不知道哪一天,我就要被这些人握在手里,点燃我头上的那根绳子,狠狠地抛向那些把我造出来的人的同胞身上了。

  但是再强的军队也有失败的时候。特别是面对一群抱定了必死之心的人的时候。那天,我们被带到了一个叫做“襄阳”的地方。和以往不同,士兵一次一次的冲锋,只是在城下留下了一堆一堆的尸体。终于,领头的人坐不住了,他命令士兵把我们搬了出来。但是天色已晚,只能等到天亮时再次发动进攻。我知道,明天,我就要在守军的身边爆炸,帮助这些粗暴野蛮的人夺取眼前的这座城了。我不愿意,但却无可奈何。然而,晚上的时候,守军发动了一次夜袭。谁都没有想到,面对如此的强敌,他们竟能爆发出这样的勇气。我看着身边的士兵惊恐地逃窜,哀嚎,死去。我也落在了地上,没有人注意到我。就这样,我逐渐被风沙掩埋,陷入了沉睡。

       等到我再次醒来的时候,便躺在了这个台子上,看着那堵墙外来来去去的人群。从他们的交谈中,我才知道,原来我沉睡了八百多年。而当时厮杀过的两个民族,早已成为了兄弟。那些事,也早已成为了历史。我在想,作为一个杀人工具,没有被派上用场,或许,是我最大的幸运了吧。

每一件展品,都可以有一个故事

本文源自本馆志愿者田弋弓同学的所思所想,请勿与历史对号入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