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素质教育

艺术名家进校园,助力文化素质教育

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17-11-30浏览次数:711


    为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等精神,石河子大学文化素质教育学校以先进文化为导向,以本地艺术资源为载体,积极开展艺术家进校园活动,11月以来共举办艺术讲座3场,200余名文化素质教育学校艺术培训班学员和校内艺术爱好者参加了讲座。

114日,兵团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第七师文联副主席耿新豫以《军垦主题摄影的创作与实践》为题,通过讲述自身扎根兵团,长期进行军垦主题摄影、美术作品创作的心得和经验,为摄影培训班学员及校内摄影爱好者展开了一堂生动有趣的讲座,详细讲解了军垦题材摄影的意义价值、主体选择、表现形式等内容。


1111日,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新疆兵团书法家协会主席孙峰为文化素质教育学校书法培训班及文学艺术学院美术系学生开展了《书法——中国文化的图腾》的讲座。三个多小时的讲课中,针对书法流派的演变、碑帖的选择、花押造型、用纸与选纸等问题师生进行了积极互动与讨论,孙峰诙谐生动的言语引发学生阵阵掌声。


以《文化的力量与摄影》为题,1118日,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新疆兵团摄影家协会主席闫波成就文化自信与力量、学习摄影的益处、相机的发展史等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结合自身20余张代表摄影作品进行选材、构图、曝光等技巧的案例分析。大学摄影爱好者们均表示在讲座中受到了思想理念上的启迪。


据了解,石河子大学文化素质学校自2008年成立以来,除了常规的书法、工笔画、剪纸、摄影、平面设计等艺术培训班之外,定期也会邀请在新疆、兵团有影响的文学艺术界、教育界、新闻界的知名人士来校作文学、艺术、新闻创作讲座,探索出以知识传授、课外实践及艺术活动“三位一体”的教育教学体系,加强对学生实践能力的锻炼,培养学生良好的审美情趣和艺术素养,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不断丰富校园文化、提升艺术气质、深化内涵发展、助力素质教育。


周凤姣(文)  施杰瀚(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