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野生观赏植物

小编:你对新疆的第一印象是什么?


A:荒无人烟的戈壁沙漠吧。

B:唔,成群结队的骆驼!

C:哇,当然是载歌载舞的帅哥美女啊!小编,你呢?

小编:我啊,嘿嘿,我可是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新疆通”,我对新疆的第一印象啊,当然是新疆野生观赏植物咯~


A:啊?野生观赏植物?快给我们讲讲啊!

小编:好好好,且听我细细道来。


        新疆地形复杂,气候独特,野生植物资源十分丰富,其中相当大的部分为观赏植物。这些观赏植物,种类繁多,形态丰富,有的观赏价值极高,园林用途广泛,且适应性强。据统计,新疆有野生观赏植物近千种,观赏价值较高者有54科117属390多种。

        下面小编就介绍几种最具有代表性的野生观赏植物吧!

奇怪的果实——银沙槐

        喜光照,耐干旱,耐风蚀沙埋。浅根性树种,水平根发达,枝、叶被银白色短柔毛。总状花序顶生,花冠淡紫色。荚果扁平,长圆状披针形。枝叶牲畜不喜食,可作为荒漠牧场的生篱。中亚地区群众取其根做染料,花可为蜜源,为我国珍贵的固沙植物。

中医良药——红景天

        别名:蔷薇红景天,扫罗玛布尔等;根粗壮,圆锥形,肉质,褐黄色,根颈部具多数须根,根茎短,粗状,圆柱形,被多数覆瓦状排列的鳞片状的叶。其生长环境恶劣,因而具有很强的生命力和特殊的适应性。可作药用,能够补气清肺,益智养心,是一味作用广泛的中药。亦有很大的美容效果,可作护肤品,也可食用。

千里光

        多年生草本,有攀援状木质茎,有微毛,后脱落。叶互生,卵状三角形或椭圆状披针形,基部楔形至截形,边缘有不规则缺刻状齿裂或微波状或近全缘,两面疏被细毛。头状花序顶生,排成伞房状;总苞筒形,总苞片1层;花黄色,舌状花雌性,管状花两性。瘦果圆柱形,有纵沟,被短毛,冠毛白色。花果期秋冬季至次年春。

白羊草

        秆丛生,直立或基部倾斜,节上无毛或具白色髯毛;叶鞘无毛,多密集于基部而相互跨覆,常短于节间;叶舌膜质,顶生者常缩短,先端渐尖,基部圆形,两面疏生疣基柔毛或下面无毛。脊上粗糙,先端钝或带膜质;中部以上具纤毛;脊上粗糙,边缘亦膜质;第一外稃长圆状披针形,先端尖,边缘上部疏生纤毛;第二外稃退化成线形,先端延伸成一膝曲扭转的芒,有柄小穗雄性;第一颖背部无毛,背部扁平,两侧内折,边缘具纤毛。花果期秋季。生于山坡草地和荒地。


        怎么样,听了小编的介绍,是不是觉得新疆地区特殊的气候地理条件,孕育的观赏植物资源有相当强的抗逆性呢,而且这些植物一般药用价值也很高呦。如果你还意犹未尽,别着急,来石河子大学博物馆四楼植物馆,这里可比小编介绍的丰富、精彩多了。